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第七次欧盟首脑峰会召开 寒冬终现些许暖意

第七次欧盟首脑峰会召开 寒冬终现些许暖意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14日15:27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岁末回首,欧洲步履之艰难世人有目共睹。不过,正如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峰会上所说,2012年对欧洲来说:“是艰苦的一年,但也是取得巨大进步的一年。”

新华08网布鲁塞尔12月14日电 记者王江 刘畅

欧盟成员国首脑13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今年最后一次峰会,一如当天的天气,严寒中透出些许暖意。

这是今年第七次首脑峰会,也是欧债危机三年来相对轻松的一次峰会。会前没有剑拔弩张的焦灼不安,除了即将提前下台的意大利总理蒙蒂显得忧心忡忡之外,其他与会者都看似轻松,法国总统奥朗德抵达后高调宣称:“今天对欧洲而言是个好日子。”

此前,德法的分歧为本届峰会蒙上阴影,一些欧洲媒体和智库甚至对能否弥合分歧持怀疑态度,但最后关头,欧元区两大经济体选择在妥协中携手前行。峰会召开前夕,欧盟财长达成欧洲银行业单一监管协议,欧盟朝着欧洲银行联盟,甚至财政联盟迈出关键一步。紧接着,本届峰会14日凌晨顺利通过实现经济和货币联盟的路线图,这是一份旨在真正实现欧洲一体化的新蓝图。

当然,冰冻三尺之寒,决非旦夕所能消除。面对已经延续三年的债务危机,欧盟仍然面临不少烦恼。

首先,对于一体化新蓝图,成员国在具体行动步骤和时机上仍有不同看法,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就明确表示不必急于推出银行联盟的方案。另外,关于欧元区共同预算和欧元债券问题,各国也仍存分歧,特别是德国对此仍持保留意见。明年德国将迎来大选,德国内政将给这一方案增添新的不确定因素。

其次是增长和紧缩的矛盾难以平衡。一方面是各国节节升高的失业率和此起彼伏的反紧缩抗议,一方面是仍待改善的债务状况,欧盟似乎仍未找到如何破解恶性循环的有效方法。

再次是国家利益和欧盟利益难以平衡。危机影响程度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诉求,加之南北欧洲发展失衡,如今的国家利益和欧盟利益更加难以平衡,导致欧盟预算迟迟难以出台。

尽管如此,此次峰会的成果不仅为欧洲的严冬带来暖意,也增强了世界对欧洲一体化继续前行的信心。特别是银行业监督方面的进展,堪称重大利好消息。欧盟“总统”范龙佩对此难掩兴奋,宣称这是一个了不起的突破,将有效强化欧盟银行体系,打破银行业危机和债务危机的恶性循环,恢复银行业与经济信心。

岁末回首,欧洲步履之艰难世人有目共睹。不过,正如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峰会上所说,2012年对欧洲来说:“是艰苦的一年,但也是取得巨大进步的一年。”(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