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盟峰会的“冷”与“暖”

欧盟峰会的“冷”与“暖”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14日13:56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欧盟成员国首脑13日在比利时召开今年的最后一次峰会。这是今年的第七次首脑峰会,也是欧债危机三年来相对轻松的一次峰会。会前没有剑拔弩张的焦灼不安,除了即将提前下台的意大利总理蒙蒂显得忧心忡忡之外,其他与会者都看似轻松,法国总统奥朗德抵达后高调宣称:“今天对欧洲而言是个好日子”。

新华08网布鲁塞尔12月14日电(记者王江 刘畅)欧盟成员国首脑13日在比利时召开今年的最后一次峰会。这天,冬日的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有着难得的一丝暖意。而本次峰会也正如天气,严寒中透露出些许暖意。

这是今年的第七次首脑峰会,也是欧债危机三年来相对轻松的一次峰会。会前没有剑拔弩张的焦灼不安,除了即将提前下台的意大利总理蒙蒂显得忧心忡忡之外,其他与会者都看似轻松,法国总统奥朗德抵达后高调宣称:“今天对欧洲而言是个好日子”。

会前,欧盟财长达成欧洲银行业单一监管协议缓解了峰会惯有的紧张和不安。欧盟朝着欧洲银行联盟,甚至财政联盟迈出关键一步。银行联盟是阻断银行业危机向主权债务危机扩散的防火墙,而对银行业进行统一监管则是这道防火墙的基石。此前,德法对银行业单一监管的分歧曾为本届峰会蒙上阴影,一些欧洲媒体和智库甚至对能否弥合分歧持怀疑态度,但最后关头,欧元区两大经济体选择在妥协中携手前行。

欧盟“总统”范龙佩难掩兴奋,第一时间在其推特上表示,“非常高兴财长们能就银行业监管达成一致”,并称这是一个了不起的突破,将有效强化欧盟银行体系,打破银行业危机和债务危机的恶性循环,恢复银行业与经济信心。甚至连一向和欧盟委员会格格不入的英国首相卡梅隆也对此表示支持。“虽然英国不会加入银行联盟,但欧盟和欧元区需要这个联盟,”卡梅隆这样告诉记者。

在银行业单一监管协议达成后,本届峰会在14日凌晨顺利通过了实现经济和货币联盟的路线图,这是一份旨在真正实现欧洲一体化的新蓝图。不过,峰会的结果虽为冬日的严寒带来一丝暖意,但面对已经延续三年的债务危机,欧盟仍然面临不少烦恼。

首先,对于一体化新蓝图,成员国在具体行动步骤和时机上仍有不同看法,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就明确表示不必急于推出银行联盟的方案。另外,关于欧元区共同预算和欧元债券问题,各国也仍存分歧,特别是德国对此仍持保留意见。明年德国将迎来大选,德国内政将给这一方案增添新的不确定因素。

其次是增长和紧缩的矛盾难以平衡。一方面是各国节节升高的失业率和此起彼伏的反紧缩抗议,一方面是仍待改善的债务状况,欧盟似乎仍未找到如何破解恶性循环的有效方法。

再次是国家利益和欧盟利益难以平衡。危机影响程度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诉求,加之南北欧发展失衡,如今的国家利益和欧盟利益更加难以平衡,导致欧盟预算迟迟难以出台。

2012年对欧洲来说走得艰难。不过,德国总理默克尔还是在本次峰会上表示:“这是艰苦的一年,但也是我们取得巨大进步的一年。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在2014年实现银行统一监管,还要做好经济协调,这样我们才能真正促进欧元区竞争力。”(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