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 > 巴西总统批准石油资源税分配新方案

巴西总统批准石油资源税分配新方案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01日15:08分类:美洲

新华08网里约热内卢12月1日电(记者王帆)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30日批准了国会提交的新的石油资源税分配方案,同时对相关条款作出适当修改,以照顾石油主产区的利益。

石油开采资源税是在巴西境内从事油气勘探和开采的企业向巴西联邦政府缴纳的一种税款,用以补偿开采作业可能给当地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收到的税款在联邦政府、石油出产州、石油出产城市以及其他未参与石油开采的州和城市之间按一定比例分配。新的分配方案旨在使这笔资金的去向朝其他地区倾斜,以使全国都能享有这一福利。

新方案和原有方案之间的最大不同在于,联邦政府及油田所在州和城市所得比例将从原先的30%、26.25%和26.25%分别降至20%、20%和4%,其余州和城市所得比例则从7%和1.75%双双提高至27%。在以深海盐下层油田为代表的一些大型开采项目上,联邦政府和油田所在州此前享有“特别分配权”,共获得全部税款的90%,这一比例在新方案实施后同样将大幅减小。

此外,新方案规定,从今后签订的新开采合同中收得的资源税款将全部用于投资巴西各地教育事业。

11月30日是总统决定批准或否决这一议案的最后期限。如果总统全盘接受众议院提出的新分配方案,则外海石油储量丰富的东南沿海几个州所分配到的该项税款收入将蒙受巨大损失,因此过去几天在里约热内卢州等地发生了大规模群众示威活动,要求罗塞夫总统否决新方案。

作为对地方意愿的部分妥协,罗塞夫30日宣布,现有开采合同所产生的税款的分配比例保持不变,新分配模式从明年起新签订的特许开采权合同中开始实施。这一决定受到各方欢迎,政府多位部长此间表示,此举既尊重了宪法和已签订的商业合同,也最大限度保留了国会决议内容。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