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经济增长超预期 隐忧依然存在

美经济增长超预期 隐忧依然存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31日11:28分类:美国

新华08网上海10月31日电(记者有之炘)美国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折年率实现了2%的增长。但随着“财政悬崖”的日益临近,不容乐观的财政政策形势或会对经济带来下行风险。

截至目前,美国经济已连续13个季度保持增势。美国商务部表示,个人消费开支增长加速、住房市场改善、联邦政府开支增加等是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提速的主要原因。尤其是三季度,占美国经济总量超70%的个人消费开支增长了2%,好于二季度的1.5%,显示出需求改善为经济复苏带来的强劲动力,这成为三季度数据的一大亮点。

在消费支出增长的同时,房地产市场的继续企稳对居民固定投资也起到了促进作用。数据显示,三季度居民固定投资增长了14.4%,二季度增长8.5%,或表明持续一年的美国房地产复苏近期有加强趋势。继8月二手房销售创两年新高后,9月新屋开工和建筑许可证双双创下近4年新高,其中新屋开工环比猛增15%,远超预期的2.7%。

尽管美国经济处于稳步增长轨道,但未来几个季度仍面临考验,部分市场人士甚至对美国经济复苏的真实性产生质疑,认为在三季度大放异彩的消费增长很难持续。令人担忧的是,随着“财政悬崖”的日益临近,已成为影响美国经济走势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对此,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判断,从外部环境而言,四季度到明年,全球经济整体将出现平稳的弱复苏,同时面临的不确定性仍然很大。“如果财政悬崖全部实现,对美国经济增长下拉4%,那么美国明年会陷入衰退,”朱海斌表示,“不过上述情况出现的可能性不大,估计大部分政策会在明年延期,由此明年美国经济增速仍会维持在2%左右。”(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