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借助文化产业提升国家形象

日本借助文化产业提升国家形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30日12:54分类:日本

新华08网东京10月30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是一个文化产业大国,在文化产业领域到处充满新颖的创意,动漫产业更是享誉全球。日本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同时也为提升日本国家形象起到了重要作用。

享誉全球的日本动漫产业

日本的动漫产业在世界上很有名气,《阿童木》《多拉A梦》《樱桃小丸子》《灌篮高手》《蜡笔小新》等动漫作品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日本动漫界拥有大师级的人物宫崎骏和手冢治虫等人,2003年动画片《千与千寻》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动画片奖。

日本的动画片内容新奇,有的表现最新科学知识、最先进环保理念,有的充满人生哲理,形象设计很有视觉冲击力,情节复杂,悬念丛生,语言个性化,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很多日本动画片老少皆宜,寓教于乐,正因为如此,日本的动漫产品才能行销全球,在世界文化市场成为不可忽视的存在。动画片《千与千寻》仅在美国就盈利1000多万美元就是最好的例证。

游戏产业与动漫产业关系密切,日本的任天堂和索尼的游戏软件在世界市场均占有一席之地,在硬件方面,两家公司更是你追我赶,不断推出领先世界潮流的游戏机。最近两家公司都推出了裸眼3D游戏机,在3D电影《阿凡达》的故乡美国颇受欢迎。

日本的流行时尚,无论是服装和发型,不少与动漫和游戏中的人物有关。由于青少年深受动漫作品的影响,在发型、服装上刻意模仿其中的人物,成为一种流行时尚或者"另类"风格。实际上,在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一些青少年受到日本动漫时尚的影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