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韩国 > 韩国力推文化产业出口

韩国力推文化产业出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29日16:43分类:韩国

新华08网首尔10月29日电(记者权香兰)文化产业在韩国的全称是"文化内容产业",指的是文化内容产品的开发、制作、生产、流通、消费等以及与此相关的各项服务。在韩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游戏、动漫、影视、音乐、韩国服饰等为代表的韩国文化产业,在世界范围特别是亚洲地区产生了广泛影响。而韩国文化不断创新的能力也使其文化产业的竞争力不断增强。

韩国各届政府重视发展文化产业

在韩国政府的大力扶持下,韩国文化产业快速发展。韩国企划财政部资料显示,在2000年至2005年期间,韩国的文化产值从5亿美元增加至12亿美元,年度增幅为19.1%。但韩国政府认为,其文化产业发展速度与其他该产业发达国家相比依然落后。于是,韩国政府明确提出,韩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要成为世界第五大文化产业发展国家,2010年要成为世界第三大游戏强国。

早在1997-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席卷韩国时,韩国政府就认识到文化产业是未来的朝阳产业,政府随即决定全面开展经济、社会、文化各领域的治理,迅速推进放松管制进程,以实现经济复兴。

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后,韩国正式提出了"文化立国"的方针。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发布了"文化总统"宣言,并指出"21世纪韩国的立国之本是高新技术和文化产业",要将文化产业作为21世纪韩国的一个基础产业来培育,并将发展文化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积极构建文化产业发展的法律制度和支援体制。

2001年韩国政府成立了文化产业振兴研究院,制定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方针,强化国际交流,开拓海外市场。尤其是时任总统卢武铉还强力推进"创意韩国"的方针,强调给文艺创作以足够的空间。

此后,李明博总统继续推进"文化立国"的大战略,韩国政府于2007年12月宣布,斥资4000亿韩元(1美元约合1096韩元)促进文化产业出口并推动国家服务产业发展,向中小型文化出口企业提供非抵押性贷款,以及为文化出口企业的合格工作人员培训提供支持等。2009年李明博政府指定文化产业为绿色增长产业,是韩国经济的新增长点之一。

文化产业法制化助推产业繁荣 

韩国之所以能够成功发展文化产业,最主要的原因是推进了文化产业的法制化进程。1999年韩国政府通过了《文化内容产业振兴基本法》,即文化产业促进法案,该法案于2000年做了部分修订,2002年做了全文修订。在该法案基础上,韩国政府在1999年至2001年间先后制定了《文化产业发展五年计划》《文化产业前景》和《文化产业发展推进计划》等一系列战略政策,明确了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和中长期发展计划,并相应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此外,韩国还有一部关于文化产业的促进法律,这就是2002年通过的《网络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法》,其主要内容包括促进网络数字内容产业基础的形成,强化其竞争力。

总体而言,韩国《文化内容产业振兴基本法》包括促进创业、制作和流通,以及促进文化产业基础的形成等几方面内容。

在促进创业方面,该法案突出了对文化产业创业的扶持。法案规定文化观光部需要为创业者成长及发展提供所需的必要扶持。对于涉足文化产业的投资公司,只要按照规定得到认证,即可从文化产业振兴基金中得到相关贷款。

在促进产业制作方面,《文化内容产业振兴基本法》明确了对相关制作方面的支持。文化产业部门需加强对制作商的制作扶持。按规定,文化体育观光部可向符合总统法规定的制作商提供所需的资金贷款及其他各项扶持;对于独立制作公司,政府及广播影视委员会可按照总统法的有关规定向其提供必要扶持。

该法案还注重对文化产业在流通方面的支持。法案规定相关政府部门应致力于促进文化商品的活跃性及流通的信息化;文化观光部可对数字化文化内容中添加数码识别系统提供奖励,并提供相关必要扶持。

此外,《文化内容产业振兴基本法》还强调了促进文化产业基础的形成,主要包括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对技术开发的促进以及促进数字化文化内容的标准化、成立韩国文化内容振兴院等措施。

积极输出文化令经济效益倍增 

由于本土市场小,韩国政府还提出要积极进行文化输出,认为强化该国的文化产业战略目标不能只停留在国内市场,而是要进军国际市场。

数据显示,韩国在文化产业输出方面取得了瞩目的经济成果。据韩国央行数据,截至1996年,韩国文化产业在电影、广播、电视节目、音乐、教育和保健服务等方面在国外所获利润始终为零,直到1997年首次创利500万美元,2005年达到2.68亿美元,2007年增至4.48亿美元,2010年则上升至6.37亿美元。尤其是2011年,得益于"韩流"热潮,韩国当年个人、文化、娱乐服务等文化产业方面的出口总规模为7.94亿美元,创下了1980年开始进行相关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韩国央行方面指出,随着韩国流行音乐在亚洲,乃至欧美地区大受欢迎,与韩流相关的文化产品收益也将继续增长。

韩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以及传播不但给韩国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而且还对其它产业在国外的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和韩国文化产业交流财团调查数据显示,在韩国国内100大知名企业的首席执行官中,有95%认为"韩流"对企业的海外经营起到了积极作用,有58%则认为,韩流对制订企业战略带来一定的影响。

韩国文化观光研究院向政府提交的资料显示,2011年韩国文化的相关预算为3.45万亿韩元,占政府总预算的1.12%。该研究院指出,韩国的文化预算只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主要成员国的一半,需要进一步扩大。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若要把"韩流"热潮扩散到全球,就要大幅增加对新增长动力——文化产业的投资,从中长期来说,文化部将会努力把文化预算占比提高到2%。(完)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