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各级政府为发展文化产业"保驾护航"

美国各级政府为发展文化产业"保驾护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29日16:38分类:美国

新华08网洛杉矶10月28日电(记者王军)在美国,文化产业主要指新闻出版、广告、建筑、艺术品和古玩市场、手工艺品、设计、时装、影视、数字媒体、广播、音乐、计算机软件和游戏等以知识产权为基础的行业。文化产业能创造就业机会、吸引外来投资、创造税收,并通过吸引游客来刺激消费。此外,它还可以提高人们生活水平,通过吸引年轻专业人才和建设相关设施,为美国经济发展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因此,美国各级政府为发展文化产业"保驾护航"。

联邦政府统抓文化产业发展工作

作为文化产业强国,美国不仅拥有1500多家日报、8000多家周报、1.22万种杂志、1965家电台和1440家电视台,还拥有美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全国广播公司这三大广播公司和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电影生产基地好莱坞。此外,美国还有1500多家专业戏剧演出团体、1800多家交响乐团、120家歌剧团和500多个作家协会。美国联邦政府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倾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从不同层面制订方案并予以落实,促进了美国文化产业的发展。

美国没有设立专管文化的国家级机构,而是通过法律法规和各项优惠政策鼓励文化产业的发展,包括对传统经典文化艺术的保护和新兴创意文化项目的扶植推广。在这方面,联邦政府主要通过国家艺术基金会、国家人文基金会和博物馆学会等组织机构对文化艺术产业给予资助。

电影是美国文化产业的主要代表形式。为了保护美国电影业在国际上的优势地位,美国政府主要从立法的角度,通过保护版权达到这一目的。20世纪70年代末起,美国政府先后通过了《版权法》《半导体芯片保护法》《跨世纪数字版权法》《电子盗版禁止法》《伪造访问设备和计算机欺骗滥用法》等一系列版权保护法律法规,形成了保护范围广、机制完善、规定详尽的法律体系。

美国还结合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不断完善版权保护制度。美国政府不断修订作为其版权体系基础的《版权法》。1909年,该法规定版权保护有效期为28年,1976年又把这一时间延长到75年或作者去世后50年。1998年,这一期限进一步延长,为95年至120年或作者去世后70年,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文化产业从业人员的创作积极性。此外,联邦政府还成立了隶属于国会图书馆的版权办公室,负责版权的登记、申请、审核等工作,并为国会等行政部门提供版权咨询。美国贸易代表处、商务部国际贸易局和科技局、版权税审查庭和海关等相关部门也积极参与版权保护工作,履行相应职能。

此外,美国还积极推动建立与国际贸易相关的新型国际版权保护体制,参与了乌拉圭回合谈判,最终推动达成《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在提高国际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同时,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法律实施机制和争端解决机制。

地方政府结合当地实际推动文化产业

美国大多数州政府成立了专门机构,对本州文化产业的现状进行摸底,结合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策略,提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长期规划。

俄勒冈州在其"2007-2009年经济发展规划"中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重中之重,并且成为该州艺术、文化、电影、历史和遗产保护等相关机构发展的基础。路易斯安那州则在"2020年经济发展规划"中,把文化产业作为该州的核心产业,并出台了多项计划。

一些州还针对音乐和影视等具体文化产业形式,出台了具体的发展方案。密西西比州政府主打电影牌,大力宣传该州作为影视剧组拍摄地的特色,吸引大批剧组。2008年,密歇根州把前往该州拍片的剧组所享受的免税待遇幅度从20%提高到42%,并出台了剧组在使用基础设施享受免税、为其培训影视制作人员提供贷款等多项政策。纽约州还建立了有关该州外景地详细情况的资料库,供有意前往该州拍片的剧组参考。西海岸传统的影视制作基地加利福尼亚州于2009年出台了为在该州拍摄的剧组提供免税待遇的法令,每年剧组可享受的免税额高达一亿美元

为了培养文化产业人才,许多州着眼于中小学教育。马萨诸塞州在全州中小学开设了普及艺术、人文和科学知识等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伊利诺伊州则向一些非营利机构提供资金扶持,鼓励其接收中学生进行实习,提高他们的文化创新能力。另外,一些地方还与邻近地区合力发展跨地区的文化产业。美国新英格兰地区各州30年来一直通过新英格兰艺术基金会制订文化产业的共同策略。(完)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