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美报称欧盟峰会将暴露成员国分歧

美报称欧盟峰会将暴露成员国分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19日12:1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发表文章称,预计欧盟领导人在18日-19日的峰会上不会取得重大突破,相反,此次峰会可能会提前暴露欧盟27个成员国未来数月在某些关键决策问题上的重大分歧,其中包括建立统一银行业监管机构及银行业联盟,以及设置欧元区中央预算。

新华08网北京10月19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18日登载题为《欧盟峰会将暴露成员国分歧》的文章,摘编如下:

预计欧盟领导人在18日-19日的峰会上不会取得重大突破,相反,此次峰会可能会提前暴露欧盟27个成员国未来数月在某些关键决策问题上的重大分歧,其中包括建立统一银行业监管机构及银行业联盟,以及设置欧元区中央预算。

几位欧盟官员在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暗示,围绕上述关键议题的分歧已初现端倪。目前西班牙已在暗示,将在已经获得的银行业救助之外申请全面救助,欧元区领导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则仍在煞费苦心,希望在不扩大救助规模的前提下解决希腊问题。官员们称,领导人可能会在峰会间隙讨论西班牙和希腊局势,预计将就希腊问题发表简短声明,但不会作出具体决定。

峰会日程上最具争议性的议题是在推出由欧洲央行领导的统一银行业监管机构的时间。该监管机构不仅包括17个欧元区成员国,也欢迎感兴趣的非欧元区国家加入。据几位欧元区官员表示,以德国为首,至少有五个欧元区国家正力争推迟原定于年底的截止日期,暗示希望相关谈判以质取胜,不要盲目追求进度。

不过,峰会草案重申,在年底前完成统一银行业监管机构相关工作的目标仍是当前要务。

统一银行业监管机构的推出时间也决定了欧洲稳定机制(ESM)何时可以直接参与银行业资本重组。欧盟领导人在6月份的峰会上同意,统一银行业监管机构到位后,ESM将可以直接进行银行业资本重组。

西班牙、爱尔兰和其他接受银行业救助的国家将从这项机制中受益,因此这些国家正力争推动迅速实施6月份峰会上的决定。意大利总理蒙蒂也在上周发表讲话,敦促尽快允许ESM直接进行银行业资本重组。官员们表示,法国也支持蒙蒂的观点。但德国和欧元区其他较富余成员国则暗示,ESM直接重组机制不应包含已接受救助的国家。

设立欧元区中央预算也是个棘手问题。这是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将在峰会报告中作出的一项提议,预计将在12月份敲定。

范龙佩的报告将成为峰会讨论的核心,官员们表示,德国和法国都支持范龙佩关于设立欧元区共享资金池的提议。这些资金可能会用于帮助成员国应对只涉及部份成员国的非系统性风险,并为承诺改革的成员国提供财政奖励。但一位欧元区政府官员表示,该项提议还只是个雏形,围绕资金池的融资途径和具体用途的辩论正在展开。

与此同时,据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一位高级助手透露,预计德国将为本国提出的关于在欧盟委员会内部设立预算专员职位的提议寻求支持。根据德国的构想,预算专员将拥有高度自决权。但在这之前,法国等不愿放弃预算主权的成员国已对类似的提议表示反对。

欧元区以外的其他欧盟成员国也将在峰会上提出意见,特别是如何协调统一银行业监管机构和本国监管机构在职能上的冲突等问题。统一的监管机构是由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领导,而这些国家在管理委员会中没有发言权。

要想就这些问题达成折衷方案,预计欧盟领导人、财政官员和专家还要等到12月中旬的下一次峰会。范龙佩将在下次峰会上拿出欧元区改革报告的最终提议。

一位欧元区高级官员表示,上述构想究竟有多少可以付诸实施,还要等到12月份才能决定。(完)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