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盟峰会进展或有限 银行业联盟受期待

欧盟峰会进展或有限 银行业联盟受期待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8日09:36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欧盟峰会各成员国首脑27日齐聚布鲁塞尔时,他们将进一步讨论银行业监管以及未来银行倒闭后的损失承担问题的细节。此外,还有海外媒体报道称,欧盟将在会后披露一项总体规划,以解决年轻人失业率居高不下的问题,并讨论如何强化欧元区的治理及银行体系。本次峰会另一主要议题是深化经济与货币联盟,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关于建立银行业联盟的谈判。

在可预见的将来,欧洲央行仍将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26日在法国议会的听证会上说,欧洲央行的政策立场过去、现在以及可预见的将来会一直保持宽松

这项协议的达成也并非顺风顺水。上周,财长们在经过19个小时的讨论后,未能就相应对策达成一致。而27日终于达成协议的时间,距离欧盟27国峰会召开仅仅不到几个小时。

“冗长、艰难及紧张”,这是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为这场会谈作出的注解。他表示,“这是重要的一步,我们一步一步在取得进展。”

这也为欧盟峰会的召开增添乐观氛围。当各成员国首脑27日齐聚布鲁塞尔时,他们将进一步讨论银行业监管以及未来银行倒闭后的损失承担问题的细节。此外,还有海外媒体报道称,欧盟将在会后披露一项总体规划,以解决年轻人失业率居高不下的问题,并讨论如何强化欧元区的治理及银行体系。

本次峰会另一主要议题是深化经济与货币联盟,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关于建立银行业联盟的谈判。

一年前,欧元区领袖便已经表达出通过创立银行业联盟来解决欧元区的金融危机的意向。这项设想旨在给予欧元区银行业监管及救助,而不是任由较弱的成员国自生自灭。不过,由于不久前结束的欧盟财长会议上,各成员国未能就如何清算困难银行达成一致,此次峰会被认为是协调立场的重要机会。

不过,有海外媒体报道称,诸多观察人士都认为,考虑到资金及政治意愿的匮乏,估计各个方面都只会取得很小的进展。相较于2010至2012年在成员国之间掀起的债务恐慌,近来欧洲金融市场的相对平静已消除了紧张感。但据汤森路透本周发布的调查显示,占微弱多数的经济分析师认为,年底前欧洲领导人不大可能就银行业联盟一事达成有实际意义的协议。

此外,与会领导人还将检视欧元区金融及经济政策的进展。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