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总统主张“多速欧洲”推进一体化进程

法国总统主张“多速欧洲”推进一体化进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17日21:17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法国总统奥朗德17日表示,欧洲单一货币呼吁欧洲国家采取新治理方式,欧元区不仅需要融合经济决策,也需要融合政治决策。奥朗德呼吁首先实现“互助一体化”,然后在财政联盟、银行联盟基础上开启有关建立政治联盟的讨论。

新华08网巴黎10月17日电(记者李明)法国总统奥朗德17日说,他主张欧洲以“多种速度”前进,通过欧元集团、欧盟理事会等现有磋商和决策机制来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

奥朗德在欧盟峰会召开前夕接受六家欧洲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欧洲单一货币呼吁欧洲国家采取新治理方式,欧元区不仅需要融合经济决策,也需要融合政治决策。

他主张加强欧元集团作用,赋予欧元集团主席明确权限和足够长的任期。他支持每个月召集欧元区政府首脑峰会,以保证欧元区决策不会落后于瞬息万变的市场,同时保证不会将希望加入欧元区的国家排除在决策会议之外。

奥朗德说,法德轴心应加强合作和融合,但欧盟不应由两国来单独决策,也不应在欧盟成员国之间形成新旧界线,欧盟所有成员国之间均应加强合作。此外,像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这样的欧盟机构也应充分发挥各自作用。

他说,欧盟峰会今年6月底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金融市场随后也恢复平静。目前最重要的是在今年年底之前落实这一系列措施,解决希腊问题,帮助西班牙和意大利降低融资成本,组建银行联盟。欧元区崩溃的最坏假设已成为过去,但欧元区一体化努力还不够。

同时,奥朗德呼吁首先实现“互助一体化”,然后在财政联盟、银行联盟基础上开启有关建立政治联盟的讨论。

他表示,欧洲建立财政联盟、银行联盟和社会联盟,成功实现“互助一体化”之后,才会在2014年欧洲议会选举之后考虑启动政治联盟的讨论,为一体化建立一个“民主决策框架”。

奥朗德上述表态是对德国政府近来发出欧盟改革、加强政治合作呼吁的回应。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近日提出从根本上结束欧债危机、改革货币联盟和加强政治合作的一揽子建议,核心主张包括加强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权限等。这些建议得到了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支持。默克尔近来也呼吁对欧盟进行改革以及欧元区加强财政和政治合作。

今年6月29日,欧盟领导人在夏季峰会上通过了“增长与就业契约”,推出了促进增长一揽子计划,同时宣布允许欧元区救助工具直接注资银行业并可以购买重债国国债。这一系列措施以及欧洲中央行银行的购债计划宣布后,很大程度上促使金融市场趋于稳定,但这些措施并没有完全得到落实。(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