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副财长说资本流出使俄免于经济过热

俄罗斯副财长说资本流出使俄免于经济过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13日10:52分类:俄罗斯

新华08网莫斯科10月12日电(记者刘恺)新任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阿列克谢·莫伊谢耶夫12日说,俄罗斯资本流出不能被简单地解读为负面因素,它同时也具有避免俄经济过热的积极作用。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莫伊谢耶夫当天在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年会时说,目前资本流出被普遍误读,事实上它同样具有积极的调节作用,能清除经济中存在的流动性,从而避免经济过热。

莫伊谢耶夫强调,资本流出从一方面来说意味着资金减少,但从整体来看,特别是考虑到俄罗斯经济目前的发展情况,如果这些资本留在俄国内,将使得俄经济过热。世界银行8日发布报告认为,虽然俄经济今年上半年形势较为乐观,但“通胀率走高、借贷需求的飞速增长以及就业趋紧”等已经显示出经济过热征兆,预计下半年增速将放缓。

莫伊谢耶夫说,俄罗斯资本流出首先是俄本国投资者的行为,俄罗斯公司(主要是非金融类公司)在获利后倾向于将资金留在海外。不过,俄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近年来呈现快速上涨趋势,2011年达到四年来的最高位。

莫伊谢耶夫认为,要改善资本流出情况,就必须有效落实俄政府提出的改善投资环境的目标,最终使得俄罗斯投资者愿意将资金留在国内。俄政府今年初制定目标,要求将俄罗斯在世界银行编制的投资环境排行榜上的排名从第120位升至第20位。

根据俄经济发展部的数据,今年前8个月,俄资本净流出额约为520亿美元,预计全年流出额将达600亿美元左右。

2011年的高油价未能阻止资本从俄罗斯大量流出。俄罗斯央行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俄资本净流出842亿美元,创下1994年以来的历史第二高位,比2010年增加近1.5倍。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