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美学者认为全球经济复苏遭遇困境

美学者认为全球经济复苏遭遇困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12日17:18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北京10月12日电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10月7日发表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埃斯瓦尔·普拉萨德和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分析师卡里姆·福达合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全球经济复苏遭遇困境》,摘编如下:

全球经济复苏正处于困境中,因各国内部和国家之间的政治冲突、果断政策行动缺失以及政府无力应对遏制增长的不可持续公共财政等深层次问题而遭受严重打击。全球贸易增长势头变弱,而由于各国着眼于通过将本国币值保持在较低水平来维持出口竞争力,货币战争这个幽灵再次浮现。

布鲁金斯学会/《金融时报》全球经济复苏追踪指标显示,几乎所有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势头都消失了。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做出反应,推出一系列常规和非常规货币政策行动。这些措施使短期金融市场风险有了底线,但一直无法逆转不断减弱的增长势头。结果,金融市场继续经历焦虑不安和异常欣喜的短周期,尽管各项指标显示真实经济活动依然陷于低迷不振的困境当中。

美国经济依然是一大亮点,经济活动、就业和金融市场全都显现出出人意料的力量,尽管这种力量依然弱小。有迹象显示,许多遭受严重冲击地区的房地产市场已经稳定下来,从而可能为消费者需求反弹创造条件。美联储将非常规货币政策措施与延续到2015年的维持低利率前瞻指引相结合的激进做法似乎为促进更加有利的前景出现做出了贡献。尽管如此,高耸的财政悬崖和总统选举后继续陷于政治僵局的前景正在抑制商界和消费者信心。

德国和法国等欧元区核心经济体的增长大幅放缓,而欧元区外围国家的经济依然呈自由落体状态下降。在欧洲央行采取行动直接支持承诺采取财政紧缩和结构性改革措施的政府的融资需求后,欧元区金融市场短暂复苏。然而,西班牙等欧元区外围国家的政府似乎越来越不可能有能力克服公众对这些措施的抵制。结果,人们的看法再次变得负面,并且正在促使整个欧元区经济放缓。

日本银行一反常态地变得激进,采取范围广泛的一系列非常规货币政策措施来支持增长,其中一项是限制日元升值。然而,这些措施并未使日本经济做出积极反应,仅仅使日本金融市场得到暂时的缓解。

新兴市场动力趋弱,因为他们的政策空间正变得越来越有限,并且他们还继续受到外部不利因素的连续冲击,包括低迷的全球贸易前景和动荡的大宗商品价格。中国或保留了一些政策火力以应对国外进一步的不利局面。

印度最近的改革促使人们乐观情绪高涨,认为还会有更多改革措施到来,并且印度政府最终可能开始控制预算赤字。改革的阻力造成短期的政治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抑制了经济活动和金融市场的表现。尽管改革并没有直接消除印度庞大的预算赤字和经常项目赤字等薄弱之处,但压倒性的不安情绪已经被谨慎的乐观主义取代。

拉丁美洲经济体也进入艰难时期,阿根廷和巴西等国经济增长显著放慢。墨西哥强劲的出口使其增长较这个地区其他国家更为稳定。

由于很高的债务水平和政治不确定性使得财政政策和其他政策工具作用减弱,货币政策依然是大多数二十国集团国家的首道防线,并且通常也是唯一的防线。各国央行正被迫继续肩负控制经济下行风险和刺激增长的双重负担,从而导致货币政策对增长的牵引力减弱,也为今后金融体系的不平衡埋下了隐患。在缺乏范围更加广泛的果断政策措施的情况下——包括许多国家所需的财政、金融制度改革和结构性改革——世界经济也许很快就会因为这个问题而下行。(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