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意大利税收调整 刺激增长还是“误伤”经济

意大利税收调整 刺激增长还是“误伤”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12日12:06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意大利从明年1月起将中低收入阶层个人所得税税率降低1个百分点,从7月起将增值税税率提高1个百分点。意大利政府认为,在债务危机的背景下降低个人所得税税率将刺激消费增长,从而为意大利经济摆脱困境提供动力。但也有专家认为,降低个人所得税税率固然会对经济增长起到积极作用,但是增值税税率的提高才更值得关注。

新华08网罗马10月11日电(记者刘宇 报道员玛尔佳)意大利内阁10日通过116亿欧元(约合150亿美元)削减开支和刺激经济计划,从明年1月起将中低收入阶层个人所得税税率降低1个百分点,从7月起将增值税税率提高1个百分点。这一举措究竟会刺激增长还是会“误伤”经济,究竟是帮助穷人还是帮助蒙蒂,意大利国内众说纷纭。

刺激增长还是“误伤”经济?

意大利政府认为,在债务危机的背景下降低个人所得税税率将刺激消费增长,从而为意大利经济摆脱困境提供动力。

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说,通过这一举措民众将“感受到平衡预算带来的福利”。意大利经济发展部长科拉多·帕塞拉称此举为“良好的开端”。意大利劳动人民工会联合会主席拉法埃莱·博南尼认为,这项计划多年来第一次减少了低收入者的负担,这传递出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

但也有专家认为,降低个人所得税税率固然会对经济增长起到积极作用,但是增值税税率的提高才更值得关注。

意大利博科尼大学企业融资教授卡洛·玛利亚·皮纳尔迪认为,蒙蒂没有“勇敢”削减庞大的公共支出,仅仅是为平衡2013年预算找了一个最简单的解决方案,而这一方案将会进一步打击处在危机之中的意大利经济。“增值税一直都是发生逃税行为最为严重的税种,提高增值税意味着合法企业的负担更重,而对逃税企业没有任何影响。”

米兰综合技术研究所市场营销教授朱利亚诺·诺奇也认为,意大利现在已有300万人失业,国内购买力已降到200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国内消费需求非常虚弱,提高增值税将令情况进一步恶化,中小企业将成为这一政策的牺牲品。“这就像让一个已经受伤的运动员去参加百米竞赛,难道不应等他痊愈后再参赛么?”

帮助穷人还是帮助蒙蒂?

西西里大学经济学教授罗萨里奥·图里奥认为,比起减轻低收入者负担,降低个人所得税的“政治影响”可能更为显著。“应该从两方面去看待这个问题,降低低收入者的个人所得税有利于经济增长,因为这些人习惯于把多出来的钱消费掉;另一方面,这一举动会提高蒙蒂的亲和力,为其谋求连任增加可能性。”

当前,意大利税收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为45.3%,这一水平位居世界前列。而根据新的税收计划,年收入在15000欧元(约合19412美元)以下人群的个人所得税税率将从23%下调至22%,年收入在28000欧元(约合36237美元)以下人群从27%下调至26%。这将导致政府每年减少50亿欧元(约合65亿美元)的税收收入。

尽管如此,许多意大利民众却对这一调整并不买账。意大利最大的工会组织CGIL认为,增值税上调完全抵消了降低个人所得税的效果,这一政策完全是“政治宣传”。

而最新的民调结果也显示,蒙蒂的支持率已从上任之初的80%大幅下滑至30%,而造成这一结果的最主要原因正是蒙蒂政府为避免债务违约而制定的财政紧缩和税收调整措施。究竟这一税收调整措施能否在明年春季大选前为蒙蒂重新赢得选民的支持,还需实践检验。(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