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报说俄经济正失去驱动力将逐渐陷入危机

俄报说俄经济正失去驱动力将逐渐陷入危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17日11:43分类:俄罗斯

新华08网北京9月17日电 俄罗斯《独立报》8月29日刊登题为《俄罗斯仍在慢慢陷入危机——没有一种药方可以拯救经济》的文章,摘编如下: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发展中心的专家抱怨说,俄经济失去驱动力,缓慢而肯定地在陷入危机。内需的几个主要方面的年增长率放缓,如投资、零售额、财政支出这几个指标7月份分别增长3.8%、5.1%和10%,都低于年初。最值得关注的是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下滑。

分析师们指出,危机的一些征兆已经在7月份显现,几个月来,扣除季节因素的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环比增长仅为0.2%(经济发展部的数据),去年7月GDP环比增幅为2.9%。

基础行业和工业的增长速度也在放缓。一方面根据官方统计,7月份工业产值同比增长3.4%,高于6月份的指标(1.9%)。如果扣除季节因素,工业产值7月份的增长仅为0.7%-0.9%,而6月份为零增长。专家们说,“但是不清楚,这里考虑到了工作天数了没有,要知道,今年7月比去年7月多一个工作日。国家统计委员会早就不再公布带有扣除天数的工业产值变化情况,至少很难准确评价经济动态。”

在最近11个月内从俄罗斯流出的资金超过了1000亿美元,相当于2011年GDP的5.4%。高等经济学院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谢尔盖·斯米尔诺夫说,如果没有投资就不可能有经济的持续增长,而在俄罗斯,在内部的增长惯性已经耗尽,出现停滞。

多数受访学者都抱有这种负面情绪。正如投资屋公司分析师安东·萨福诺夫所说,现在呈现出一些负面因素,说明经济形势继续恶化:资金外流、通胀很有可能超出官方预期,消费需求和投资额的增长都放缓。他说,“第二季度俄罗斯经济增速为3.9%,第一季度增长为4.9%。下半年未必会继续减速,GDP的季度增长指标大概低于3.7%-3.9%。考虑到石油的现行价格可以预期,经济增长放缓不严重,仍可达到3.9%-4.1%的水平。同时工业仍保持着减速的风险,因为几乎没有积极的趋势”。

专家说,从9月1日起再次提高各种费率,其中取暖费将上涨6%,水费上涨4%,可能导致9月份的通胀上行。

当局未必能够做些什么使形势好转。萨福诺夫说,“长期以来谁都不准备改变经济结构,使它不那么依赖油气资源的价格,现在这一进程进行得非常缓慢。而且在中国经济放缓、美国减少财政开支和欧洲债务问题不断的情况下,俄罗斯自我感觉还不错。”

一投资公司资产管理经理尼古拉·索拉布托认为,现在明显在走2004年的路。当时“经济停滞。利率上涨,一些银行存在流动性问题。证券市场年初还在上涨,年中下跌30%,年底以零增长率收官。那时尤科斯事件(编者注:是指俄罗斯最大石油生产商尤科斯因其总裁涉嫌多项指控被捕而陷入危机)让大家特别害怕,许多人结束了国内的生意,将资产转移到国外。但是2005年股指翻了一番,政治和经济形势并没有发生什么变化。2006年不知为什么,大家都很乐观,开始投资,经济活跃”。

他认为,目前国家的主要任务是不改变法律,保持本币的稳定。

2K实业咨询公司圣彼得堡分公司经理奥列格·谢苗诺夫认为,俄罗斯经济和全球趋势一样,发展速度在下降。“全世界都是这样,全球经济出现问题谁都绕不过去,由于经济全球化,发达国家的经济危机不可能不影响发展中国家。种种迹象表明,今年俄罗斯多数经济指标将下行。与俄罗斯有着紧密经济关系的欧洲的危机将影响投资,影响贸易,影响其他一些重要指标。俄罗斯的通胀率可能提高,燃油市场的价格预期增长,各种费用上涨,都有可能导致通胀加速”。

然而他认为,原料市场的高价格会稳定俄罗斯经济,今年宏观经济大概不会发生什么严重问题。(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