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亚太经合组织 > APEC助力俄远东开发 中俄经贸合作迎机遇(2)

APEC助力俄远东开发 中俄经贸合作迎机遇(2)

新华08网2012年09月10日17:08分类:亚太经合组织

核心提示:此次APEC会议为俄远东大开发提供了良好契机,也为中俄经贸合作,尤其是东北和俄远东地区合作创造了新机遇。

俄远东大开发为中俄经贸合作创造新机遇

俄罗斯远东大开发面临财力和人力困难,其开发过程势必需要周边国家、尤其是中国的积极参与,这为快速增长中的中俄经贸合作提供了新的动力来源。

目前,俄罗斯远东开发面临财力和劳动力两大难题。这就意味着,俄远东经济只能依赖国际经济合作,特别是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中国的重要性主要是其巨大的市场潜力,对俄原材料、工业产品和服务有很大需求。中国可以为俄罗斯特别是远东、西伯利亚发展提供人力、产品和资金。为此,俄在外交构想中提出"借助亚太和中国的经济发展'乘风破浪',促进西伯利亚和远东经济的崛起"。

俄远东地区与中国东北毗连,中国是俄远东联邦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国。与中国的战略互补是俄远东发展的重要考量,双边地区合作可以充分利用地区间的互补结构。

黑龙江省社科院东北亚所研究员宋魁认为,考虑到中方积极落实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和"向北开放"战略,俄罗斯远东开发热将为中俄合作带来六大商机,分别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与物流以及矿产资源开发。

俄斯远东地区总面积为619万平方公里,占其总面积的36%,比中国面积略小,但其人口仅为646万,占总人口的4.6%。尤其是近年来,远东地区人口大幅下降,专业技术人才的不断流失,经济发展严重滞后,与中央及其他地区的经济联系越来越弱。

与之相反,中国东北地区工农业高度发展,工矿企业遍布,道路和基础设施发达,经济发展很有潜力,同时,还拥有1亿人口,其中很多是受过高等教育的高素质人口。因为中国参与俄远东大开发具有很大的竞争优势。俄大规模开发远东地区将吸引中国企业到俄罗斯去投资,对俄远东地区的能源、制造业和农业等领域将起到良好的提振作用。

此次APEC会议使俄远东地区备受关注,将促使其远东地区的开发带动整个东北亚地区的经济融合。对于中国来说,也可借此次APEC会议创造的新机遇,加强与俄罗斯的经贸合作,尤其是加大与俄远东地区的贸易与投资往来。(完)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