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亚太经合组织 > APEC达成重要共识 一体化仍任重道远

APEC达成重要共识 一体化仍任重道远

新华08网2012年09月10日10:48分类:亚太经合组织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之路坎坷难行,各种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仍存,亚太地区各经济体应该化宣言为行动,稳步落实达成的共识。尽管此次会议在一些具体方面取得进展,但从根本上说,亚太区域一体化仍任重道远。

新华08网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9日电(记者 刘恺)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周9日在俄罗斯远东海滨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落下帷幕。会议发表《融合谋发展,创新促繁荣——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旨在为促进亚太地区繁荣、巩固其在全球经济中的引领地位指明道路。宣言重申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意愿,在保障粮食安全、建设可靠供应链、创新发展等方面达成系列重要共识。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之路坎坷难行,各种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仍存,亚太地区各经济体应该化宣言为行动,稳步落实达成的共识。不过,在亚太经济一体化过程中,各种制约因素无法在短期内消除,各成员发展程度的不同和千差万别的利益诉求,以及复杂的地缘政治经济形势将为地区一体化增添许多变数。

达成多项重要共识

在为期八天的会议周期间,APEC成员的政府、工商、学术等各界人士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世界和亚太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展开交流,最终在8日至9日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通过共同宣言和涉及创新增长、能源安全、环境产品清单、跨境教育合作、反腐败等五份附属文件。

在共同宣言中,APEC领导人围绕今年会议的四大议题——“贸易投资自由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粮食安全”、“建立可靠供应链”、“推动创新增长合作”阐明了共同立场,既重申了秉承茂物目标精神、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的意愿,也表达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态度,还就涉及亚太经济持续复苏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如粮食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技术、能源安全等达成共识。

具体而言,本次会议的突出成果是就“环境产品清单”达成重要共识,与会各方经过艰苦磋商和谈判,达成包含54个目录的环境产品清单。与会各经济体的政府和工商界人士大都认为,这一清单的达成是妥协的结果,反映出各方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的意愿。东道主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围绕环境产品的谈判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开展十余年但至今未果,而APEC率先达成共识,无疑是具有突破性的进展。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对记者介绍说,中国提出的清单得到了多数国家的肯定,最终达成的清单里有54%以上的产品由中国提出。对中国来讲,这是在当前外贸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获得的一个新的发展机遇,中国今后在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时,应该更多地开发环境产品,争取在低关税的情况下扩大市场占有率。

此次会议还在其他方面达成广泛共识,其中主要包括:支持将“自由贸易协定透明度”确定为今年“下一代”贸易和投资议题;推进《亚太经合组织供应链联接行动计划》,争取2015年前在时间和成本等方面实现本地区供应链便利化程度提高10%的目标;加强粮食市场基础设施、促进农业投资;在反腐败和保持透明度方面推进努力,加强投资保护;推动创新增长合作,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宣言还对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将分别主办2013年和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表示欢迎。

发展包容合作理念

从与会政府和工商界人士的反应看,各方认为这是一次较为成功的会议,为亚太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注入新的动力。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司长陈旭说,总体看,会议主题和议题的设置反映了共同的诉求,会议进程说明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的理念得到进一步的发展,灵活务实、协商一致的方式得到各方认可,尊重差异、寻求互利共赢的原则也得到各成员的肯定。

实际上,与会人士都清醒地认识到,世界经济正处于缓慢复苏的艰苦阶段,金融市场依然脆弱动荡,欧债危机积重难返,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和压力增大,稳增长、促复苏任重道远。亚太经济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的同时,也面临确保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任务。

在此背景下,亚太区域经济合作日益受到各方重视。APEC各成员认识到,欧债危机给亚太经济增长造成不良影响,承诺采取措施扩大需求、促进就业、减少赤字与公共债务、开展结构改革等,以应对当前全球与区域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会议反映出APEC运行机制的有效性。一直以来,APEC因其论坛性质、签署文件不具法律约束力而被认为是“务虚会”。但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总裁杰里帕斯卡认为,APEC已经成为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借助这一平台,各方可以协商立场、寻找利益契合点,最终落实到行动中去。

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总经理德米特里耶夫也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说,APEC的最重要作用在于为各经济体政府人士和工商界代表提供了寻找共识、制定统一解决方案的可能性。

区域一体化仍任重道远

尽管此次会议在一些具体方面取得进展,但从根本上说,亚太区域一体化仍任重道远。即使是初步达成的环境产品清单,与计划达成的项目数量仍相差很大。更何况,各方对环境产品的内涵和范围依然存在分歧,而各方对进入清单的产品的降税行动能否真正落实,也还是个未知数。

APEC领导人或代表在共同宣言中也直言不讳地写道,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之势,对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形成阻碍。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别洛乌索夫就认为,各国政府经济政策的核心目标依旧是捍卫本国利益,贸易投资自由化不应以损害自身利益为代价。

此外,正如俄罗斯亚太经合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格列布·伊瓦申佐夫所说,APEC成员众多,国情和发展水平差异明显,利益诉求也各不相同,要平衡各方利益非常困难。而APEC秉承自主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只要有一方反对,就无法达成共识。

分析人士指出,亚太地区特别是东亚、东北亚地缘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加上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推进,也为该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合作发展增添变数。对于APEC各成员来说,不应让政治外交争端破坏经济合作大局。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面对未来,APEC各成员应该保持一直以来的运作理念,以稳步推进的方式化共识为行动,有效推进地区合作。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将继2001年之后,于2014年再次主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相信此次会议将深化各成员合作,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发展繁荣。(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