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拉美社:俄入世意味WTO内部框架须重大变革

拉美社:俄入世意味WTO内部框架须重大变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27日11:43分类:俄罗斯

新华08网北京8月27日电 拉美社8月22日就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发表评论文章,摘编如下:

作为全球最大原料仓库的俄罗斯22日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经济学家对此各执己见。

俄罗斯政府承认,加入世贸组织后,由于进出口关税下调,2013年俄预算收入将减少1880亿卢布(约合59.09亿美元),2014年财政损失将达2570亿卢布(约合88.77亿美元)。但是,俄经济发展部的专家指出,这些损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通过俄罗斯产品出口量和国内投资的增长得到弥补。

根据世贸规定,欧盟必须取消对俄罗斯金属和其他冶金类产品的出口份额限制,这将为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和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等大型民族企业提供更多的机遇。

此外,从2013年开始欧洲国家还必须允许俄罗斯将木材出口配额扩大三倍。与此同时,每年全球贸易通过降低关税获得的9000亿美元利润中,俄罗斯将分得180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加入世贸将在未来3年增加俄罗斯的总体收益。未来10年,俄罗斯因加入世贸带来的收入将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1%,相当于1620亿美元。

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加入世贸在更大程度上可能为俄罗斯带来的是间接收益,通过外国资本的进入和各种繁琐手续的取消,投资者将获得更大信心。

预计从加入世贸中获益最多的将是俄罗斯的西北部地区,包括圣彼得堡市,以及与蕴含巨大商机的地区更加靠近的远东。

另一方面,俄罗斯加入世贸还将创造4万个额外的就业岗位,但《生意人报》援引一些专家的话指出,有必要计算受国际贸易规则影响最大的某些行业因此丧失的就业机会。

在这个问题上,俄罗斯政府指出,在入世谈判中已经为汽车制造业、轻工业、机械制造和农业等敏感部门争取了5到7年执行世贸规则的关税保护期。

就俄罗斯农业来说,包括作物种植,牛肉、禽肉和猪肉等肉类产品生产在内,俄罗斯政府与世贸组织达成的90亿美元农业补贴几乎已经超过了俄罗斯自身的财政能力。

俄经济发展部部长安德烈·别洛乌索夫指出,2013年至2020年,国家将为农业产业提供约474.52亿美元的援助。

8月开始,俄罗斯将对约千种商品执行削减关税的政策,包括食品、地毯、服装和交通运输工具等。然而专家认为,消费者本身几乎感觉不到外国新车进口关税降低带来的益处,因为他们还需要支付其他新的费用,而这其中的差别将被卢布的汇率抵消掉。

此外,即便现在俄罗斯已经正式入世,但有关这一措施利弊的讨论却不会终止,特别是在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就通过入世协议产生分歧之后。入世协议得到了执政的统一俄罗斯党238名议员的支持,而三大反对派政党投出了208张反对票。

俄《独立报》指出,俄罗斯是由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组成的关税同盟中第一个加入世贸组织的国家,哈萨克斯坦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加入,白俄罗斯最迟将在2013年正式加入。

事实上,俄、白、哈关税同盟是按照世贸组织规则成立的一个统一关税空间。俄罗斯最初承诺会与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一起加入世贸组织,但之后又决定独立加入。

此外,对进入美国市场的俄罗斯产品执行世贸规则还需要等到废除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

俄罗斯作为世界经济大国及石油和天然气的第一生产大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意味着该组织内部框架必须进行重大变革,而俄罗斯普通人则需要等待数年才能真正感觉到入世带来的好处。(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