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韩国 > 李明博为何此时访问独岛?

李明博为何此时访问独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10日21:04分类:韩国

新华08网首尔8月10日电(记者姬新龙)韩国总统李明博10日访问了与日本存在主权争议的独岛(日本称竹岛),以迄今为止最明确的方式宣示韩国对这一岛屿拥有主权。

独岛位于朝鲜半岛东部海域,面积仅0.18平方公里。韩国、朝鲜、日本都声称对独岛拥有主权,而韩国一直对独岛拥有实际控制权。不过,鉴于独岛问题对韩日关系的敏感性,韩国此前历届总统都未造访独岛。

李明博成为首位登上独岛的韩国元首。韩国总统府对此解释说,李明博早在上任初期便有访问独岛的想法,并为此制定了具体的计划,但是考虑到时机问题,一直拖延至今。此时访问是李明博本人9日做出的决定。

分析人士认为,李明博选择在庆祝日本战败、朝鲜半岛解放的8月15日“光复节”前夕访问独岛,既为回击日本对独岛的主权主张,也意在为日前韩国政府秘密批准《韩日情报交换协定》引发国内强烈批评灭火。

对于李明博此访,韩国舆论指出,作为韩国总统,李明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方式访问“本国领土”都不容日本置喙。而李明博选择在此时登上独岛,就是要向日本政府发出警告:韩日关系已经到了十分严重的程度。

韩国民众普遍认同李明博访问独岛的必要性和正当性,但是对于访问时机和方式存在不同看法。有批评就指出:“韩国领导人总以国家利益为由,看日本眼色行事,现在到了政权末期再去独岛,肯定出于政治目的。”

舆论认为,李明博在总统任期仅剩半年的情况下,通过访问独岛,不仅会在韩国对日外交史上留下有意义的一笔,也有助于缓和国内各界对其政府对日政策的不满。“韩日情报协定风波”后,一些韩国民众给李明博政权贴上“亲日”标签,更有甚者认为生于日本大阪的李明博“骨子里亲日”。

此外,李明博此访也在韩国国内引发了独岛问题应对策略的讨论。支持者认为,在处理韩日关系时,政府须摆脱慎重行事思维,总统每年都应访问独岛,加强对独岛的实际控制。慎重论者则认为,在独岛问题上,掌握实控权更重要,不宜反应过度,以免为日本将独岛争议国际化提供了口实。

李明博上台后一直主张与日本发展“面向未来”的关系,然而两国围绕历史和领土的争端不断。李明博与野田佳彦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分歧明显,两国对独岛主权的主张势同水火。不能做到尊重历史,韩日关系将难以真正实现“面向未来”。(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