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乌克兰与俄罗斯签署系列合作协议

乌克兰与俄罗斯签署系列合作协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13日08:06分类:俄罗斯

新华08网基辅7月12日电(记者穆黎明)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12日与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乌克兰南部著名旅游城市雅尔塔举行会谈。双方签署10余项合作文件,旨在进一步扩大双边经贸合作和深化两国战略伙伴关系。

据乌克兰媒体报道,两国元首当天下午首先在雅尔塔的里瓦几亚宫举行了闭门会议。双方讨论了乌俄关系、经贸合作、天然气价格、海上划界等共同关心的问题。随后,两国元首主持召开了乌俄国家间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作为会议成果,两国元首签署了《乌俄战略伙伴关系内容宣言》和《乌俄亚速海、黑海和刻赤海峡海上划界声明》等重要文件。根据划界声明,位于刻赤海峡的图兹拉岛归属乌克兰,俄罗斯则保留在刻赤海峡的通航权。此外,两国政府和企业界代表还签署了在核能、科研、救灾、打击恐怖主义等领域合作的系列文件。

普京在会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尽管两国未能就天然气供应的有关问题达成一致,但俄方尊重乌方的立场,双方将争取尽快达成最终协议。

关于乌克兰加入由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组建的欧亚联盟问题,亚努科维奇表示,乌克兰将认真研究与欧亚联盟一体化的问题,乌克兰对此并没有说“不”。普京则强调,俄罗斯不会强迫任何国家加入欧亚联盟。(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