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经合组织报告预测美经济将维持温和增长态势

经合组织报告预测美经济将维持温和增长态势

中国证券报2012年06月28日07:3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经合组织在最新报告中维持对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2012年增长预期不变,仍为2.4%,并预计2013年GDP增速为2.6%。该组织称,美国经济正在获得动能,消费支出较2011年的疲弱状况有所改善,企业投资继续实现稳定回报,住房投资显示出稳定复苏的迹象。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26日发布的美国经济调查报告中表示,美国经济复苏正在获得动能,预计今明两年将继续维持温和增长。但该组织警告称,欧债危机发酵以及美国面临的“财政悬崖”都将给经济增长带来挑战,决策者应继续为经济复苏提供支持,并做好准备在负面影响扩大时采取进一步应对措施。

经济短期风险犹存

经合组织在最新报告中维持对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2012年增长预期不变,仍为2.4%,并预计2013年GDP增速为2.6%。该组织称,美国经济正在获得动能,消费支出较2011年的疲弱状况有所改善,企业投资继续实现稳定回报,住房投资显示出稳定复苏的迹象。就业市场方面,今年年初就业岗位增速实现上升,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经济衰退前的水平,失业率虽然仍居于高位,但已经从2009年时的高点下降了2个百分点。

不过经合组织同时也指出,尽管部分经济领域出现较大改善,但复苏远未完成。房地产市场方面,虽然购房需求上升,但巨大的影子库存仍然给房价和短期住房投资带来下行压力。由于建筑业是美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因素之一,市场对建筑业活动没有实现强劲复苏一直感到担忧。此外,宏观经济失衡的问题尚未完全解决,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制约了企业投资,一些贸易伙伴的经济增速放缓也给美国出口带来影响。

基于上述因素,经合组织判断美国实际经济增速仍将在今明两年保持温和,消费增长可能接近当前水平。与此同时,经济仍面临一些短期的主要风险,如果“财政悬崖”出现,将严重影响整体需求。此外考虑到美国金融机构和欧洲金融市场之间的诸多联系,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发酵仍然需要警惕。

呼吁避免“财政悬崖”

经合组织认为,美国经济短期面临的下行风险显示决策者需要继续支持复苏,并且在负面影响扩大时采取进一步应对措施。

货币政策方面,经合组织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仍然具备较高的适应性,包括两轮量化宽松和规模6670亿美元扭转操作在内的货币政策措施保障了当前的经济环境,尽管整体措施效果很难量化,但很明显目前市场运作更加良好,长期利率水平保持在低位。不过经合组织也提醒称,美联储可能需要根据市场变化,比预期更早地退出一些刺激措施,以避免出现通胀。

经合组织同时呼吁国会立法者采取措施避免2013年即将出现的“财政悬崖”,否则经济复苏将受到拖累。如果国会不采取行动,到2013年初包括减税计划和延长失业救济金申领时间等刺激政策将到期结束,同时美国将启动自动削减赤字机制,在十年内削减开支1.2万亿美元。

从较长期来看,经合组织认为美国的经济政策应该继续保障复苏的持续性,并解决长期财政可持续性的问题。美国政府应该逐步削减联邦预算赤字,促使联邦债务占GDP比例步入下行通道。

经合组织在报告中还特别指出美国面临的长期失业问题可能给经济增长带来破坏。报告预计在不产生通胀的情况下,美国经济可以承受的失业率为6.1%,高于2007年时的5.7%。而目前美国失业率仍高达8.2%。尤为值得注意的是,美国40%的失业人口未就业时间已经超过27周。

经合组织预计,由于长期失业率水平仍然高企,未来结构性失业状况有可能进一步恶化。美国政府亟待采取进一步提振就业的措施,特别是应该重视有助于长期失业者寻找工作的培训项目。从更长期来看,教育和培训是提高劳动力技能和工资的关键。(记者 杨博)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