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北约的未来在哪里? 北约峰会三大看点

北约的未来在哪里? 北约峰会三大看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18日13:00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北约28个盟国领导人将于20日齐聚美国芝加哥,参加北约第25次领导人会议。北约国家与阿富汗的关系问题、反导系统与“灵巧防卫”以及在美国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后北约何去何从将是主要看点。

新华08网芝加哥5月17日电(记者王丰丰)北约28个盟国领导人将于20日齐聚美国芝加哥,参加北约第25次领导人会议。在这一峰会上,北约国家与阿富汗的关系问题、反导系统与“灵巧防卫”以及在美国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后北约何去何从将是主要看点。

北约与阿富汗关系

根据美国国务院负责欧洲与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菲利普·戈登的说法,在阿富汗问题上,美方希望在芝加哥峰会上达到三大目的:确定北约领导的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在2013年由负责作战转向辅助阿富汗安全部队;确定阿富汗安全部队在2014年防务移交后的规模、花费和将得到的北约支持力度;确定2014年后北约在阿富汗的作用。

眼下问题是,各参战盟国能否与美国撤军步调一致,而不是抢在北约时间表前“卷铺盖”走人。德国、西班牙已表示将在撤军问题上与北约“共进退”,但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第五大出兵国法国却让北约与美方充满担忧。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竞选中承诺,一旦当选,法国驻阿士兵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撤离,这将比前总统萨科齐的计划提前一年。北约担心奥朗德一旦兑现承诺,可能会引发示范效应。预计奥朗德将在峰会上宣布相关决定。

峰会需要解决的另一大问题是北约国家与阿富汗今后的关系走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月初突防阿富汗,赶在峰会前与阿总统卡尔扎伊签署美阿战略伙伴关系协议,承诺将在社会经济、国防安全、制度建设等方面为阿富汗提供协助至2024年。

美国战争研究所专家帕拉格·舒克拉在采访中评论说,美国在峰会前夕签署这一协议,相当于给北约盟国定下一个模板,为它们对阿富汗作出相关承诺设立框架。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