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或退欧元区引挤兑 储户每天提款7亿欧元

希腊或退欧元区引挤兑 储户每天提款7亿欧元

国际在线2012年05月17日20:04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自2010年1月以来,希腊企业和家庭共提取了72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796亿元)的存款。由于希腊组织联合政府失败,希腊人担心该国脱离欧元区后采用的新货币会没人要,近日纷纷到银行去提领存款,银行开始出现挤兑现象。

据《联合早报》5月17日报道,希腊组织联合政府失败令它退出欧元区的风险攀升,希腊人担心该国脱离欧元区后采用的新货币会没人要,纷纷到银行去提领存款,银行开始出现挤兑现象。

据悉,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15日和各政党领袖会商文稿纪录显示,他当时曾说:“希腊央行行长普罗沃普洛斯告诉我,市场现在还没有到惊慌的程度,但大量的担忧可能最终演化为恐慌。”

帕普利亚斯披露,15日下午4时,他与普罗沃普洛斯通电话;后者表示,提款和流出的资金已达到了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6亿元)。据普罗沃普洛斯估计,流出规模可能达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4亿元),包括银行接到的对德国国债的买盘指令。

路透社援引来自希腊两家银行的消息,希腊储户16日从银行提取的存款规模与15日不相上下,帕普利亚斯提供的数字应该没有错。

虽然希腊人这几年来一直不断到银行提取现款,但像过去几天那么快速地提取存款实在非同寻常。

根据希腊央行的数据,自2010年1月以来,希腊企业和家庭共提取了72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796亿元)的存款,截至3月底,所有银行剩下的存款只有16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32万亿元)。

帕普利亚斯召集三大政党组阁谈判终告失败,他此前宣布希腊将在6月17日再次举行选举。这引发投资者对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忧虑,导致欧元汇率和欧美股市下跌,昨天更达到4个月来的新低。

许多希腊民众希望希腊可以继续留在欧元区,但他们却不希望政府遵守欧元区制定的节约措施。

希腊智库一名分析员科伦比斯说:“我们的社会现在存在着精神分裂症。一方面,人们希望留在欧元区,另一方面,他们却又攻击这些债权人,大家是希望鱼与熊掌两者兼得。” (江淼)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