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中企对欧投资:热点盲点对撞

中企对欧投资:热点盲点对撞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5月10日07:25

核心提示:近期,欧债危机虽出现一些缓解迹象,但仍在继续发酵,欧盟经济难以摆脱“温和的衰退”。此间一些官员和专家学者认为,深陷债务危机和经济衰退的欧洲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机遇,但中国企业投资欧洲依然面临诸多障碍,也存在一些盲点和误区。

欧洲债务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企业对欧投资步伐加快,既提升了全球影响力,也为投资目的地国应对危机作出贡献。一些欧洲国家对中国投资表示欢迎,同时,欧洲舆论和民众也不乏弦外音。为此,本报驻欧洲国家记者,重点调研欧债危机背景下欧洲国家吸引外资的环境以及中国企业对欧投资现状、机遇和挑战,同时了解相关官员、业内人士对中国企业投资欧洲的看法和建议,以期对中国企业进军海外市场有所助益。

投资并购推进快 盲点误区待消除

记者 刘江 张正富 布鲁塞尔报道

近期,欧债危机虽出现一些缓解迹象,但仍在继续发酵,欧盟经济难以摆脱“温和的衰退”。此间一些官员和专家学者认为,深陷债务危机和经济衰退的欧洲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机遇,但中国企业投资欧洲依然面临诸多障碍,也存在一些盲点和误区。

带来双赢局面

近三年,中国对欧投资表现出两个显著特点:一是尽管遭遇欧债危机,对欧投资仍保持高速增长;二是目前对欧投资规模依然较小,在我对外投资总量中所占比例较低,还有很大增长潜力。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对欧投资增长94%,而同年中国海外投资总额仅增长1.8%左右。中国驻欧盟使团经济商务处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我对欧投资总额为42亿美元,仅占当年海外投资总额的5%左右。驻欧盟使团经济商务处公使衔参赞张克宁说,上述数据说明,在欧债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已经展现出对欧投资的强劲增长动力,对欧投资的增长潜力巨大。

据张克宁介绍,欧债危机下中国企业对欧投资高速增长的一个主要特点是企业并购大幅度增加。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欧并购占对欧投资的半壁江山,也几乎创造了全部的中国对欧投资增长。

欧债危机下我企业对欧投资迅速增加的原因包括:首先,债务危机使一些欧洲企业股价下跌,降低了并购成本;其次,危机导致银行信贷收紧,很多企业缺乏流动资金,而资金相对充裕的一些中国企业通过入股或收购可以帮助它们渡过难关;第三,欧洲一些重债国由于财政吃紧,不得不推行国有资产私有化,也为我提供了投资机会;第四,危机背景下,欧盟及其成员国为中国企业投资提供了一个有利的政策环境。

中国企业在欧债危机背景下加大对欧投资,可以为中欧经济发展带来一种双赢局面。张克宁说,一方面,有利于欧洲一些企业乃至整个经济的重振;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我进一步实施“走出去”战略,通过“内化”欧洲企业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升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据比利时瓦隆大区外贸和外国投资总署中国事务专员王海晨介绍,欧债危机中陷入经营困境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王海晨说,他所接触的比利时、卢森堡、荷兰的一些制造类企业都面临着资金紧张、订单下滑等问题,其中许多企业已经表现出吸收外部资金或者出售企业的意愿。

【责任编辑:王婧】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