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政治版图悄然生变

欧洲政治版图悄然生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09日10:02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08网布鲁塞尔5月8日电(记者张崇防)在日前举行的法国总统选举中,中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败北,而左翼的社会党胜出,在时隔17年后重新入主爱丽舍宫,从而又一个欧洲国家的政治版图易位。

自2009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洲许多国家先后举行了总统、议会和地方选举,不少深陷危机的政府在选举中失利或以其他方式被迫下台,而这一切正在悄然改变欧洲的政治版图。

重构政治版图

欧洲国家传统上由左派和右派轮流执政。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欧洲政党政治开始出现“向中间靠拢”的趋势。在本轮金融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冲击下,欧洲政党政治虽大体延续了这一趋势,但也出现了很多值得关注的变化。

首先,中右路线成为主流。中右政党奉行“中庸”之道,政策灵活务实,在欧洲范围内获得了更多认可。2009年欧洲议会选举中,中右翼的人民党党团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其席位远超左翼的社会党党团。从2010年的选举来看,瑞典和波兰仍由中右翼政党或政党联盟继续执政;英国大选结果虽是两党联合执政,但政见属于右翼的保守党作为议会第一大党成为主要的执政党。在2011年的选举中,葡萄牙中右翼的社会民主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西班牙的中右翼政党人民党也成为最大赢家。

其次,近来随着欧债危机的加剧,欧洲政坛出现了一些左转迹象。在今年3月举行的斯洛伐克议会选举中,左翼的方向党获得议会半数以上席位,成为该国自1993年独立以来首个单独组阁的政党。4月27日,罗马尼亚中右翼内阁倒台,左翼的社会民主党主席维克多·蓬塔奉命组阁。在5月6日的法国总统选举中,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带有左派明显特征的竞选纲领为他赢得了大选。

分析人士指出,法国左派的胜利将进一步带动欧洲政党政治向左转,甚至可能对明年德国和意大利的大选产生影响。刚刚揭晓的德国北方两州地方选举结果显示,右翼执政联盟“丢失了大片阵地”。

再次,极端政治势力抬头。在此次法国总统大选首轮投票中,右翼候选人萨科齐和左翼候选人奥朗德得票率均不足30%,而极右翼领导人让-玛丽·勒庞和极左翼领导人梅朗雄得票率都创下新高。在2009年欧洲议会选举中,英国、丹麦、匈牙利、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奥地利、荷兰等国的极右翼党派也都获得了席位。

最后,技术官僚当政救国。在欧洲政治版图中,还出现了淡化党派色彩的执政力量。同为重债国的希腊和意大利,在左派的帕潘德里欧政府和中右翼的贝卢斯科尼政府去年相继被迫下台后,均由技术官僚临时执政。这一结果显示,两国的执政党和反对派都已无法得到民众信任,从而让技术官僚拥有了“不可抵挡的号召力”。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