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反紧缩呼声渐高或恶化欧债危机

法国反紧缩呼声渐高或恶化欧债危机

经济参考报2012年05月08日07:11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指出,政策风险的上升,将使得欧元区的资金持续回流至美元。对中国而言,未来一段时间主动规避欧洲的金融资产仍为上策。

法国新总统奥朗德施政方针引市场担忧

反紧缩呼声渐高或恶化欧债危机

专家建议中国暂时规避欧洲金融资产

法国左翼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6日当选为法国新一任总统。与其前任萨科齐不同的是,奥朗德提出修改“财政契约”,调整由德国推动的以财政紧缩为核心的危机应对策略,将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此消息一出,欧元应声大跌。市场担忧法国政权交替将使欧元区结构性改革受阻,而希腊、意大利甚至德国民众对紧缩药方的广泛反对更加剧了市场的紧张和悲观情绪。

业内人士指出,政策风险的上升,将使得欧元区的资金持续回流至美元。对中国而言,未来一段时间主动规避欧洲的金融资产仍为上策。

变数 欧元区改革进程受阻

奥朗德在当选总统后发表讲话说,他上台后第一项任务就是团结法国民众,促进就业和增长,带领法国走出债务危机。

在国内经济政策上,奥朗德强调社会财富再分配,极力主张富人高税率政策,并提出增加年轻人、教师和公务员就业岗位,提高最低工资,重振法国制造,注重中小企业发展等。

然而,奥朗德竞选期间提出的多项经济政策并不被外界看好,专家普遍认为他上台后的“蜜月期”将较为短暂,许多经济承诺难以兑现。

有分析指出,奥朗德的施政方针与目前的削减赤字等应对债务危机的必要措施背道而驰。而贸易保护主义长期来看只会使一国失去更多就业岗位,甚至可能引发以邻为壑的贸易战,使地区及全球经济更加艰难。

更重要的是,奥朗德还主张转变处理欧洲经济危机的方式。分析人士称,他提出修改“财政契约”可能会推动欧盟更快地将应对危机措施从以紧缩为核心向紧缩与增长并重转移。该提议令欧元区改革进程承压,首当其冲的就是“财政契约”。

德国《明镜》周刊说,法国选举令德国总理默克尔饱受折磨。因为奥朗德主张就“财政契约”重新谈判,等于是威胁默克尔在欧债危机中的领导地位,且对欧元区的深度结构性改革造成阻碍。

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韦龙也认为,奥朗德的当选的确会给市场带来一些不确定性,法德关系也可能会受到一些干扰。

韦龙认为,奥朗德所说的“重新谈判”并不是要推翻“财政契约”,因为债务和赤字居高不下的欧洲多国在加强财政纪律和财政紧缩的必要性上已达成共识,其真实目的是调整由德国推动的以财政紧缩为核心的危机应对策略,将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而这是欧洲当前最为需要的。

肖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佟涵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奥朗德将可能导致投资者对欧洲金融市场更加忧虑。

“当前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唯一解决办法是推动欧元区经济的增长。结构性的改革,是确保欧元区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的真正的挑战,特别是那些核心国家,如德国和法国。他们改革的步伐似乎是非常地缓慢。这可能是奥朗德领导的新政府即将面临的真正考验。”佟涵说。

不过,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认为,奥朗德当选之后法国乃至欧洲经济前景究竟怎样以及是否会明显恶化仍待观察,不能将其当选全盘理解为欧元区的利空。

“竞选总统的过程中所阐述的施政方针和最终当选后的施政纲领往往是有差别的。奥朗德在真正执政时也必须要和其他国家的政策相协调,不可能一味一意孤行。”他指出。

德国贝伦堡银行经济学家史密汀说:“紧缩措施是强而有力的药方,若运用得当,可为未来奠定高竞争力和高成长的根基。不过,服用太多良药也可能让病人变得更加虚弱。”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