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美洲峰会折射美拉关系裂痕

美洲峰会折射美拉关系裂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16日12:39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由于美国与拉美国家在古巴重返美洲国家组织等问题上严重对立,导致本届峰会无果而终,从中折射出美拉关系裂痕。

新华08网哥伦比亚卡塔赫纳4月15日电(记者潘国俊 叶书宏 侯熙文)第六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15日在哥伦比亚海滨城市卡塔赫纳闭幕。由于美国与拉美国家在古巴重返美洲国家组织等问题上严重对立,导致本届峰会无果而终,从中折射出美拉关系裂痕。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后一再表示要改善美拉关系,但美国对拉美政策的调整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对拉美国家实行控制、干涉和实用主义政策的实质,因此这种策略手段很难达到改善美拉关系的预期目标。

美国“示好”未成功

在本届峰会上,奥巴马再度向拉美国家“示好”,表示“美拉将建立一种平等的伙伴关系,没有大伙伴小伙伴的区别,而是一种建立在互相尊重、共同的利益和价值观基础上的关系”。奥巴马还宣布将向中美洲国家提供1.3亿美元援助,合作打击贩毒和有组织犯罪。

过去3年,奥巴马在拉近与拉美国家关系上确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尽管地区大国巴西在伊朗核问题等重大国际问题上同美国有较多异议,但奥巴马一改前总统布什对巴西冷落和打压的态度,将其列为发展关系重点,并在主政后不久邀请巴西时任总统卢拉访美。

在经济层面,奥巴马政府增加了对拉美国家的援助。2011年3月,奥巴马承诺向中美洲国家提供两亿美元资金用于改善该区域的社会治安环境。

但在美拉关系的“试金石”——古巴问题上,尽管美洲32个国家都希望古巴出席本届美洲首脑会议,却因美国反对,古巴最终不在被邀之列。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在峰会开幕式上直截了当地指出,冷战思维已经“不合时宜”,孤立、封锁和隔离“不会有效”,将古巴排除在峰会之外是“不可接受的”。

拉美国家不买账

对于奥巴马的种种“示好”,拉美国家似乎并不买账。这在本次峰会上的体现尤其明显。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原因是,自“泛美联盟”建立以来,美拉关系充满变数,拉美国家对美国的拉美政策充满疑虑,直至本届峰会,美国在一些敏感问题上不愿让步,甚至更趋强硬的立场加深了拉美国家对其改善关系诚意的怀疑。

在古巴问题上,去年联合国大会对古巴提出的取消美国对其封锁的联合国决议投票时,193个会员国中186个国家同意,而美国却投了反对票。智利大学政治学教授霍斯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拉美国家此次关注的并非是古巴参加本届峰会本身,而是试探美国对古巴问题的态度,这体现了美国在处理对拉关系上的真正原则。

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马岛)问题上,32个美洲国家都希望将支持阿根廷对马岛的主权要求纳入此次峰会最终决议,结果却又遭到美国反对。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一怒之下提前回国。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在关键时候“胳膊肘往外拐”,很难让美洲兄弟相信其倡导“美洲团结”的诚意。本届峰会出现的“裂痕”和美国的孤立再次表明,美国主导下的美洲国家组织,其价值取向与拉美国家真实利益关切存在冲突。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