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美洲玻利瓦尔联盟:不再参加没古巴的美洲峰会

美洲玻利瓦尔联盟:不再参加没古巴的美洲峰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15日15:39分类:美洲其他

新华社哥伦比亚卡塔赫纳4月14日电(记者陈璐)美洲玻利瓦尔联盟14日在第六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举行期间发表正式公报说,如果美国和加拿大不解除对古巴参加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排斥政策,该联盟成员国(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尼加拉瓜等)将集体抵制今后的美洲国家首脑会议。

公报指出,在第六届美洲峰会外长会议期间关于“维护拉美人民主权和尊严”的讨论中,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民主国家已经对古巴进行声援。公报强调,反对将古巴无理排斥在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之外,谴责美国对古巴持续50多年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

此前,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为抗议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将古巴排斥在外,拒绝出席会议,且未派任何代表与会,并宣布永不参加“没有古巴的美洲峰会”。

14日上午,委内瑞拉外长马杜罗宣布,委总统查韦斯由于健康原因取消参加美洲国家首脑会议计划。而此前一天,查韦斯公开表示回避古巴和马岛问题的会议“毫无意义”。

随后,一直没有确认到会时间的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也未出现在中午的会议开幕式上。他还在14日对外表示,允许古巴参会并非施之恩惠,而是归还其应得的权利。

玻利维亚作为美洲玻利瓦尔联盟中出席了本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成员国,在古巴问题上表现了强硬态度。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在14日晚些时候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他最后一次参加古巴缺席的美洲国家首脑会议。

美洲玻利瓦尔联盟是一个以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政治、经济、社会一体化为宗旨的地区性合作组织。(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