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债“救火资金”扩至8000亿欧元

欧债“救火资金”扩至8000亿欧元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4月05日07:40

核心提示:欧盟财长非正式会议就欧元区金融“救火资金”扩容问题达成一致,将欧元区当前两大救助基金——永久性欧洲稳定机制(ESM)和临时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总体放贷规模上限由目前的5000亿欧元提升到8000亿欧元。

上周末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的欧盟财长非正式会议就欧元区金融“救火资金”扩容问题达成一致。会议宣布,将欧元区当前两大救助基金——永久性欧洲稳定机制(ESM)和临时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总体放贷规模上限由目前的5000亿欧元提升到8000亿欧元(约合1.06万亿美元)。

但是,媒体和部分分析人士仍警告欧债危机风险并未减小,希腊仍存在巨大违约风险,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等重债国都有退出欧元区的可能。

欧元区强化“防火墙”

欧盟财长会决定,ESM自2013年中启动,最高放贷规模为5000亿欧元。欧盟同时承诺,将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注资1500亿欧元。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表示,扩容后的“救火资金”将意味着欧洲的金融将更加稳定,有助于恢复国际合作伙伴对欧洲经济的信心。

IMF对欧盟财长会上述决定表示支持。IMF总裁拉加德4月3日表示,欧洲金融系统的稳定性正在加强,这为IMF扩大资源铺平了道路。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国此前声称不会向IMF注资,但预计此次欧盟扩大金融“防火墙”,有望促使IMF成员国在下月举行的IMF春季会议时为其增资做出更大努力。

惠誉3月31日发布公告称,提高欧元区金融“救火资金”规模对于脆弱的欧元区主权国具有积极影响,但仍与意大利和西班牙中期总融资需求仍不匹配,预计这两国仅在2012年的总融资需求就将达5219亿欧元。

重债国积重难返

德国《明镜周刊》认为,即使救助基金规模提升至8000亿欧元仍不足够,若要应对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务需求,至少需1.5万亿欧元。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和鲁比尼全球经济研究院董事总经理阿那布·达斯4月3日在《金融时报》上撰文称,就像一段无法再维持下去的婚姻一样,欧元区需要与重债成员国“离婚”。

鲁比尼和达斯称,尽管欧洲央行通过两次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为商业银行提供了大量低息贷款,欧元区当局也为加强救助基金作出努力,但欧元区的设计存在缺陷,缺乏作为一个成功货币联盟的基础要素,根深蒂固的问题仍未解决,希腊、葡萄牙、爱尔兰等重债国需进行债务重组。他们建议,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应退出欧元区,新欧元区仅保留当前核心成员国,离开欧元区的国家应重新平衡本国经济,向基于出口和收入引导型的增长转变,“分裂虽然艰难,不过要比继续坚持错误好”。

3月正式启动的希腊债务置换(PSI)一波三折,至今仍进展不顺。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希腊公共债务管理局4月2日发布公告称,持有国际法管辖的希腊债券的私营部门债权人,仍有相当一部分拒绝参与PSI,在希腊政府与国际法管辖债权人举行的36场会谈中,已有20场失败,故将国际法管辖下债券的置换最后期限推迟至4月18日。

惠誉2日发布针对希腊债务问题的报告称,尽管PSI为希腊提供了一线生机,但高额负债使该国仍存在重大违约风险。惠誉预计,2013年希腊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将达170%,并从2014年起才可能开始下降。

此外,《金融时报》4月2日披露的欧盟财长会未公开文件显示,欧盟在此次会议上警告,欧债危机尚未结束,“意大利的预算形势”被列为会议日程第三位。文件称,意大利已推出1000亿欧元规模的紧缩措施,相当于该国经济产出的7%。但意大利巩固财政的努力可能受到经济增长前景黯淡的影响。

文件认为,意大利在“2013年以后多年都不能放松财政紧缩措施”。此外,意大利的劳动力市场“僵化”、“疲弱”,需“大胆行动,维持改革动力”。(记者 陈听雨)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