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研究机构预测欧元区经济第三季度缓慢复苏

研究机构预测欧元区经济第三季度缓慢复苏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04日10:17

核心提示: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研究机构3日公布的季度展望报告预计,欧元区经济今年春季有望摆脱短暂衰退,在第三季度进入缓慢复苏。三大研究机构认为,2011年全年欧元区经济增长1.5%,此后将进入一个缓慢的复苏增长期,今年第二季度增长率预计为零,第三季度为0.1%。

新华08网巴黎4月3日电(记者李明)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研究机构3日公布的季度展望报告预计,欧元区经济今年春季有望摆脱短暂衰退,在第三季度进入缓慢复苏。

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慕尼黑经济研究所和意大利中央统计局预测,欧元区整体国内生产总值(GDP)去年第四季度下滑0.3%,今年第一季度将继续下滑0.2%。一般来说,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滑,就可以定义为衰退。

三大研究机构认为,2011年全年欧元区经济增长1.5%,此后将进入一个缓慢的复苏增长期,今年第二季度增长率预计为零,第三季度为0.1%。

这些数字均低于三大机构在去年10月份报告中的预测。在上一份报告中,他们预计欧元区经济2011年第四季度和2012年第一季度均增长0.1%,2011年全年增长1.6%。

三大机构认为,去年下半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加剧,导致信贷收缩和私营部门投资减少,直接传导至实体经济。欧洲国家普遍实施紧缩政策以及失业率高企,直接影响了居民购买力,同时令消费信心下降,而欧元区贸易下滑又导致出口减少。今年年初以来,欧洲中央银行释放流动性,缓解金融市场紧张情绪,欧盟部分国家通过财经契约来加强财政纪律,市场信心有所恢复。

但三大机构同时强调,欧洲信贷收缩的局面仍未改观,私营部门投资依然乏力,因此欧元区经济增长仍然非常脆弱,而且当前还面临着油价飙升的冲击,此外还可能面临金融市场再次动荡、紧缩政策和失业率高企等诸多挑战,这些挑战将激化一些国家的社会矛盾,同时还可能令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