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同意扩大欧洲救助基金 IMF有望再注资

德同意扩大欧洲救助基金 IMF有望再注资

经济参考报2012年03月28日07:31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总理默克尔首次松口同意暂时扩大欧洲救助基金规模,这可能是促使IMF注入更多资金来遏制欧债危机的基础。有分析人士认为,即便按照默克尔提出的方案,扩大后的欧洲金融防火墙恐怕仍不足以应对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欧元区大国陷入危机,也未必能说服其他国家向IMF增资。

迫于欧债危机蔓延的压力,德国总理默克尔26日首次松口同意暂时扩大欧洲救助基金规模,在欧元区构筑更稳固的防火墙。她还说,欧元区财长30日将就欧元区构筑更稳固的防火墙进行协商,这可能是促使国际货币基金(IMF)注入更多资金来遏制欧债危机的基础。

默克尔当天在她领导的基民盟主席团会议结束后明确表示,将于7月运行的欧元区永久性救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的放贷能力应该保持在5000亿欧元(约合6672亿美元),而现有的临时性救助基金——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已经向希腊等国提供的约2000亿欧元(约合2669亿美元)救助项目可以与ESM并行,直至希腊等受援国完全偿还为止,这需要几年时间。随后,拥有5000亿欧元放贷上限的ESM将单独存在下去。

这意味着,ESM和EFSF已有救助项目相互叠加后,欧洲救助资金池将达到约7000亿欧元(约合9340亿美元)。而按照最初计划,向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三国承诺的2000亿欧元救助款项应从ESM可支配的贷款额度中扣除,即ESM运行后,欧洲金融防火墙的总规模仅为5000亿欧元。

如果按照这一模式扩大欧洲救助基金规模,德国为建立欧洲金融防火墙的出资及担保总额将超出目前的2110亿欧元(约合2815亿美元),最高可能达到2800亿欧元(约合3736亿美元)。

但德国做出的这种让步并非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提议的首选方案,首选方案是通过将现有临时救助基金的全部资源与ESM相结合,让防火墙规模翻倍至近9400亿欧元。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欧元区高级官员表示,柏林方面依然对“防火墙”规模暂时增加至9400亿欧元持开放态度,即允许目前4400亿欧元的临时纾困基金——EFSF继续运行一年,同时在今年7月再开始运行一个5000亿欧元的名为欧洲稳定机制的新基金。德国官员私下表示仍有可能接受此类计划,并考虑欧盟委员会提出的一个可接受的中间方案。

先前,德国政府因为考虑到国内反对意见,一直不肯扩大欧洲救助基金的规模,但迫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外界压力,德国政府才作出让步。欧盟希望通过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来加强对欧洲的救助,但其他国家指出,欧洲必须先扩大自身救助基金规模,才能指望外界施以援手。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将于30日在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会晤,重点商讨如何扩大欧洲救助基金规模。

默克尔的言论被视为替德国放弃原先立场铺路。在她的党派内,一些高层人士已经同意转向。默克尔说,西班牙、葡萄牙的债券收益率最近几周变得“相当敏感且脆弱”,代表市场形势尚未恢复正常。

默克尔还不忘对形势严峻的希腊表示“关切”,她说:“希腊退出欧元区是一个灾难性的政策,同时带来的经济打击将严重损害欧元区。”默克尔向欧元区领导人警告,必须使希腊留在欧元区,否则更多的国家会退出欧元区。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即便按照默克尔提出的方案,扩大后的欧洲金融防火墙恐怕仍不足以应对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欧元区大国陷入危机,也未必能说服其他国家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