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暂不为阿根廷债务案向美高法“说情”

IMF暂不为阿根廷债务案向美高法“说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6日09:52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闻发言人威廉·默里25日说,由于缺乏最大股东国美国的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暂时不会为阿根廷债务重组案向美国最高法院“说情”。

新华社记者蒋旭峰 樊宇

华盛顿(CNFIN.COM/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闻发言人威廉·默里25日说,由于缺乏最大股东国美国的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暂时不会为阿根廷债务重组案向美国最高法院“说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近期表示将建议该组织执董会向美国最高法院提交“法庭之友”信函,支持美国最高法院对一家联邦法院关于阿根廷债务重组案的判决进行审议。但是,美国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重大决策拥有否决权,由于缺乏来自美国的明确支持,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立场发生了变化。

默里当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缺乏美国的支持,如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美国最高法院提交“法庭之友”信函,“有可能使其陷于两个成员国之间发生冲突的境地,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当保持其中立性。”

阿根廷于2001年发生严重的债务危机,大约1000亿美元的外债无法偿还。此后数年间,阿根廷政府通过数轮债务重组方案,超过九成的债权人已经承受损失并接受债务重组。但是以美国对冲基金NML资本为代表的小部分债权人不接受阿根廷政府的解决方案,而是选择通过司法途径要求阿根廷政府全额偿债。

2012年10月,美国纽约市一家联邦法院做出判决,要求阿根廷政府向NML资本等债权人偿还13.3亿美元的债务本息。阿根廷尚未执行该判决,并于今年6月向美国最高法院提出上诉申请。拉加德本月早些时候表态支持美国最高法院对该案进行审议。

鉴于希腊等深陷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近年来也对其债务进行重组并使私人投资者蒙受损失,阿根廷债务重组案的解决前景很可能会影响全球债务危机的解决进程。一旦阿根廷等国的其他债权人也选择类似NML资本的司法途径要求全额偿债,将使得阿根廷等国背负巨额财政负担。

美国财政部新闻官当天在回复新华社记者询问时表示,美国财政部理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关切,该案件的判决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核心职能有影响,但是截至目前,美国最高法院尚未对该案的具体情况进行审议。

分析人士认为,部分共和党议员对阿根廷解决债务危机和欧元区解决欧债危机的方式不满,他们也反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年来大笔资金援助希腊、葡萄牙等欧元区国家。(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