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宣布乌克兰移出所有高浓缩铀

美国宣布乌克兰移出所有高浓缩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28日07:18分类:美国

新华08网华盛顿3月27日电(记者易爱军 冉维)在第二届核安全峰会于27日在韩国首都首尔闭幕之际,美国白宫宣布乌克兰境内所有高纯度浓缩铀已经移出这个国家。

白宫发表声明说,随着最后一批128公斤高浓铀当天移出乌克兰国境,过去两年间乌克兰总共转移了234公斤高浓铀。这些高浓铀运往俄罗斯转化为不能用于制造核武器的低浓铀。

作为交换,美国向乌克兰提供替代低浓铀燃料,同时帮助建造现代化中子源设施,使乌克兰具备生产50多种工业和医用同位素的能力。

高浓铀是制造核武器的主要原材料之一。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继承了苏联部分核材料。

2010年4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在首次核安全峰会于华盛顿召开期间宣布,乌克兰决定在2012年下一届核安全峰会召开之前把境内所有高浓铀移出本国,美国则向乌克兰提供必要技术和资金援助。

奥巴马2009年4月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在4年内确保所有易失窃核材料得到安全处理。首尔核安全峰会发表的公报则要求各国采取更为严密的措施,防止易失窃核材料落入不当人之手。(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