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通胀压力促使欧洲央行强硬派策划退出计划

通胀压力促使欧洲央行强硬派策划退出计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27日15:49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随着欧元区危机减弱,欧洲央行中的强硬派重新把关注焦点放到通胀上面,并开始策划如何从其刚刚实施的支持举措中退出。但有分析人士认为,欧盟仍面临经济蹒跚的风险,不宜过早准备退出策略。

新华08网北京3月27日电 路透中文网3月26日刊载一篇题为《欧元区危机减弱 欧央行鹰派策划退出计划》的文章,摘编如下:

随着欧元区危机减弱,欧洲央行中的强硬派重新把关注焦点放到通胀上面,并开始策划如何从其刚刚实施的支持举措中退出。

在欧洲央行完成第二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后不到一个月,以德国人为首的一些欧洲央行委员就在张罗准备退出这些支持举措。通过两次融资操作,欧洲央行一共向金融体系注入了逾1万亿欧元的流动性,至少暂时止住了欧元区危机。

去年底还在担心发生信贷紧缩,有些人认为其可能导致欧元区解体,而现在关注点则转向了退出策略。这种变化凸显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通胀压力是多么令人担忧。

这种担忧在德国尤其明显。上世纪20年代发生的恶性通货膨胀,令德国人对于物价上涨深恶痛绝。德国的正统经济学家担心,向经济注入资金将必然导致物价压力上升。

“货币主义者回来了,”野村的分析师延斯·森德高表示。他回忆道,当初成立欧洲央行的时候,德国人就促使其采取了双支柱策略,即不仅要关注经济,而且要关注货币供应。

“系统中有这么多的流动性,如果你相信货币主义,一旦经济形势改善,这些流动性就可能推高通胀,”他说,“因此他们想先发制人。”

货币主义者认为,货币供应过度膨胀必然造成通胀压力。欧元区的过多流动性——超过银行业者日常运营所需的部分,目前达到了7650亿欧元。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亦为欧洲央行管委会成员)率先要求欧洲央行解除一些对抗危机的措施,其它欧元区核心国家的央行行长迅速表示支持。

奥地利中央银行行长诺沃特尼此前对路透表示,欧洲央行管委会已在讨论如何组织退出危机措施。而德籍欧洲央行执行董事会成员阿斯穆森表示,必须准备退出;芬兰中央银行行长兼欧洲中央银行理事会成员利卡宁呼吁要及时解除对抗危机的举措。

虽然这些人影响力很大,但在由23人组成的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中可能不占多数。自从今年加入欧洲央行以来,科尔坚持比较温和的立场,显得不急于收回危机期间采取的措施。

“现在就退出策略做出决定还为时过早,”他本月稍早表示,“我们必须为未来退出做好准备,但我认为现在还不是时候。”

欧洲央行中的强硬派通常比其他立场较灵活的委员更喜欢发声,但后者并非受与货币主义相悖的思想意识所左右,只是想采取观望态度而已。

在欧洲央行内部,货币正义者的影响仍然很大,尤其是考虑到导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投机性资产价格泡沫。

前路会有波折?

欧洲央行强硬派担心,LTRO有可能会滋生资产泡沫。欧洲央行最近的研究明显透露出其担忧。

去年11月当欧洲央行策划LTRO时,根特大学教授、前欧洲央行顾问格特·皮尔斯曼在写给央行的一份论文中称,这类政策举措对经济活动和通胀的全面影响,要比利率走势晚六个月才会反映出来。

“三年期LTRO推高通胀率预计在2013年会体现得尤其明显,”皮尔斯曼表示。甚至会在今年年底时就感觉到通胀的影响,因为经济疲软时期传导效应会更快。

这意味着随着欧洲经济在年底好转,而物价压力已在上升,欧洲央行的两次长期融资操作可能恰恰在那时推高通胀。

欧洲央行对M3供应量增长的参考标准为4.5%,认为若超过这一标准将给通胀带来上行压力。可参看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M3供应量年增率跳增至2.5%,而去年12月时为1.5%。

欧央行的正统人士明显担心,央行注入的1万亿欧元资金会恰好在错误的时间加剧通胀压力。

“对于明年或者今年年末的经济增长看法可能更加乐观,我认为到那时欧央行应该考虑退出问题了,”野村的森德高表示。“一整年紧缩举措只进行了一季,所以目前考虑退出似乎有点过早。”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