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 > 美对华光伏反补贴税率敲定 低于预期

美对华光伏反补贴税率敲定 低于预期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3月22日07:46

悬在中国光伏企业头上的第一只“靴子”终于落下。

美国东部时间3月20日下午(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美国商务部宣布针对中国光伏反补贴方面的初裁税率为2.9%至4.73%,这一幅度低于预期。不过,由于另一只“靴子”——反倾销税将在5月16日出炉,中国光伏企业仍谈不上高枕无忧。

反补贴税率低于预期

根据美国商务部提供的文件,针对尚德电力的光伏反补贴税率为2.9%,阿特斯阳光电力的税率为3.59%,天合光能的税率则为4.73%,其他一些中国公司的税率为3.61%。在这一裁决公布前90天的所有进口产品将会被追讨相应的关税。

国内一家光伏企业内部人士表示,公司之前就停止对美出口光伏产品,就是唯恐反补贴税向前追溯90天后可能导致公司蒙受很大经济损失。

但阿特斯阳光电力全球销售与市场营销高级副总裁庄岩昨天就此表示,美国反补贴的结果对公司销售的影响差不多只是少赚3.59%的钱,“即便这样,我们仍然有利润。”

在他看来,此举可能对价格体系有一定影响,如按照“谁清关,谁承担”,3.59%的责任按理说也该由进口商来承担。但最终还要看企业与客户的发货合同——有的货物是在中国就转手了,有的是到美国清关。

“即使是追溯,我们在价格方面也没有压力,因为美国的售价现在远高于欧洲的售价,即使是减掉3.59%之后,还是有优势的。”庄岩说。

据他介绍,去年阿特斯出口美国的量占全球的12%。

有分析师指出,考虑到中国光伏面板与组件的价格比别国产品低了10%以上,此次的惩罚性关税更多只具象征意义。

“情况原本会更糟糕。有业内人士曾经预测这一关税比例可能高达10%。现在的结果在预期之内,而且关税水平比我们之前想象的要低。”马克西姆集团分析师周安伦(Aaron Chew)说。

由于税率低于预期,在纽交所上市的尚德电力股价周二上涨14.06%,收报3.57美元;天合光能股价上涨7.85%,收报8.38美元;阿特斯太阳能涨6.41%。仅赛维LDK、中电光伏等少数太阳能概念股下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