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先保值再增值 美养老金入市看重长期与分散

先保值再增值 美养老金入市看重长期与分散

中国证券报2012年03月13日07:25分类:美国

美国养老金丰富的种类和众多投资渠道可谓发达经济体养老金系统的典范。经历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养老金投资策略逐步转向“先保值再增值”策略,看重长期性与分散化投资,通过对不同市场的多元化配置实现其理财目标。

面临入不敷出风险

目前,对于美国养老金体系冲击最大的莫过于金融危机。2008年美国退休资产下降到14万亿美元,比2007年下降22%。除联邦社保基金外,其他类型退休资产也大幅缩水。私营部门养老金资产减少27%,州和地方政府雇员退休计划资产减少27%,个人退休账户资产下跌24%。

对此,美国政府的应对措施有两个方面。其一,直接救助。如2008年9月美国政府提供850亿美元紧急援助,接管美国国际集团(AIG)。其二,调整养老金资产配置和投资比例。2008年年初,美元养老金约57%投资在美国国内或外国股票基金,约44%投资在美国国内股票基金。而到了2008年年底,养老基金股票配置从57%下降到41%,债券配置从27%增长到40%,现金类配置基本保持不变。

通过几年痛苦的转型,美国养老金计划正在从偏重于投资美国股票、债券等,转变为倾向于投资房地产、非美国股票以及私募股权,该投资倾向的转变使得养老金总体投资风险下降。

但是,目前美国养老金体系仍有入不敷出的风险。“持续增长的退休金开支是美国养老金体系面临的最大挑战。”投资机构Wilshire董事总经理史蒂夫·弗莱斯提说:“养老金无法完全支付负债的情况是众多华尔街金融机构所担心的。”

仍偏好股票资产

虽然在联邦政府养老金计划中,股票资产占比较低,仅为9%。但是地方政府及企业雇主发起的养老基金大多投向股票资产。2009年,在美国各州及地方政府高达2.68万亿美元的养老资产中,股票就占据了58.3%的比重,共同基金资产占比8.5%。2010年底,美国最大的地方政府公共养老基金——加利福尼亚公共雇员养老基金股票投资占比就接近70%。

美国企业雇主型养老计划也大半投向共同基金和股票资产。居民个人退休账户中近一半的资产用来购买共同基金。2009年底,居民退休账户资产中约46%配置在共同基金产品上。该账户的参与者通过证券经纪商持有大量的证券资产,如股票和债券等。其中,证券类资产占比达到36%,这一比例在近20年来一直保持稳定。

弗莱斯提介绍,401(k)计划参与者不仅更偏好股票资产,而且股票投资方式更加分散化。计划参与者投资股票资产的力度与其年龄有着密切关系,一般来说,年轻参与者倾向持有更高比例的股票,年老参与者倾向持有较高比例的固定收益类资产。至于投资策略,弗莱斯提认为,养老金投资的第一要义是保值,其次才是增值,追求高额回报并不是养老金投资的目的。

“养老金的投资策略明显不同于其他投资机构。”弗莱斯提说:“养老金投资目的是通过各种投资方式实现个人养老资金的业余化有效管理,进而实现个人养老保障的理财目标,所以,它和那些以投资回报最大化为导向的投资基金是不同的。”他认为,养老金的投资策略更偏重于长期性和分散化,通过战胜通货膨胀来实现养老资金保值增值。

努力拓宽投资渠道

虽然金融危机造成美国养老金投资短期出现很大亏损,但美国养老金总体损失比例仍低于资本市场调整幅度,这得益于美国养老金资产的多元化投资策略,如国际化策略、股票、债券、房地产等分类投资策略等,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养老金资产的损失。

目前,美国养老金投资不仅逐步实现更加灵活的股票、债券投资,还开拓了不同市场资产类别的多元化配置,如基础设施、房地产、商品、私人股本基金、对冲基金等投资渠道。

最为明显的,美国养老金逐年增加对对冲基金的投资。美国养老金去年共投资630亿美元于对冲基金。目前越来越多的养老金正在考虑投资于对冲基金。咨询公司Cliffwater估计,未来96个美国州养老金系统中将有52个投资于对冲基金,而2006年该数字仅为21个。(记者 俞靓)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