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援助虽推进 违约担忧仍未减

希腊援助虽推进 违约担忧仍未减

经济参考报2012年02月29日07:29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目前,对于希腊的国际援助计划正在逐步推进。然而,有关希腊长期违约风险的担忧仍然不减。

27日德国议会通过了希腊第二轮救助计划,意味着希腊为拿到这笔救命钱又扫清一大障碍。但是同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将希腊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选择性违约”。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27日公布的《一周信用展望》报告也认为,希腊债务违约的风险仍然很高。

国际援助计划正逐步推进

目前,对于希腊的国际援助计划正在逐步推进。27日德国议会通过了希腊第二轮救助计划,这是欧洲领导人本月达成的遏制债务危机蔓延举措的一部分。3月1日至2日,欧盟领导人将再次赶赴布鲁塞尔会面。

据外媒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27日表示,目前没有讨论扩大欧元区临时或永久救助基金的必要性,并指出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国债收益率均在下降。她还表示,欧元区领导人本周将讨论加快永久性救助机制(ESM)的资本投入,并且如果其他国家也加快资金投入速度,德国今年愿意投入110亿欧元资金。

欧洲央行29日将进行第二轮无限额三年期贷款招标,规模预计将与第一轮的4890亿欧元相当。外界预期此举或将继续支持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的短债需求。意大利27日标售的半年期债券得标利率跌至1%,为17个月最低,两年期意大利公债收益率也触及11个月低点。

有关违约风险的担忧仍然不减

然而,目前有关希腊长期违约风险的担忧仍然不减。

标普27日表示,对希腊降级的原因是,希腊政府决定利用“集体行动条款”更改相关债务的原始条款,迫使私人债权人减记债务,这使换债变成了不良债务重组。如果有足够多的债权人不接受重组条件,希腊将面临立即偿债违约。但标普表示,希腊债券交换结束后,或将再上调希腊评级至CCC级。标普还将欧洲稳定机制(EFSF)的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称部分支持EFSF的国家信用状况降低。

这是希腊宣布债券交换计划后,遭到第二家国际评级机构降级。22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已经将希腊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CCC”下调两级至“C”,即最低投机级别,认为该国面临债务违约的风险很大。

穆迪也表示可能会将希腊评级调降至最低级。穆迪27日的《一周信用展望》报告预计,由于希腊债务负担未来几年仍很高,且经济已连续5年衰退,2014年第二轮救助计划结束后仍将无法恢复偿付债务和市场融资能力。受高风险敞口和经济衰退影响,债务重组后希腊银行业未来2至3年仍需依靠欧洲央行或希腊央行的资金解决流动性紧张问题。

希腊上周五正式启动债券交换方案,迫使私人债权人对所持约2000亿欧元(约合2677亿美元)的希腊国债减记53.5%,实际损失高达约74%。

标普的降级之举已在预料中

对标普下调希腊评级,希腊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回应称,标普的降级之举已在预料中,不会损及希腊银行业,因为希腊央行已经应对了任何可能对流动性造成的影响。

对于希腊的违约风险,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27日也表示了担忧。

他认为,由于被强加于希腊的财政紧缩措施将影响经济复苏,希腊已十分接近被迫退出欧元区的边缘,但这仍将取决于今后两三年的局势发展。

克鲁格曼指出,欧洲和欧元区国家的经济增长是一条走出危机的正确途径。适当地紧缩财政不可避免,但当经济增长和政府税收低于预期时,一味采取各种紧缩措施并不能带来太多帮助。他呼吁欧洲央行和德国政府应该改变一下目前的态度,不要一再强迫处于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采取过多的财政紧缩政策。(记者 王婧)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