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欧元区财长会议取消 救助希腊再搁置

欧元区财长会议取消 救助希腊再搁置

经济参考报2012年02月16日08:14分类:希腊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14日晚间表示,由于希腊仍无法满足国际救助方提出的全部条件,欧元区决定取消原定于15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财长会议。

容克表示,希腊、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联合稽核工作人员在若干领域仍有“进一步技术工作”需完成,包括找出再次削减3.25亿欧元预算的项目和完成对希腊债务可持续性的分析。

欧元区17国财长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决定只有在希腊议会通过救助协议、希腊政府再削减3.25亿欧元开支以及希腊联合政府主要政党作出改革承诺之后才批准救助协议。希腊议会12日通过了救助协议,但后两个条件尚未得到满足。

容克说,“在这一背景下,我们决定将欧元区17国原定于15日召开的常规会议改为电话会议,重点讨论尚未解决的问题,并为20日即将举行的常规财长会议做准备工作。”

今年3月20日,希腊将有145亿欧元到期债务。该国急需2300亿欧元纾困金,其中包括1300亿欧元新贷款和民间持有债券减记1000亿欧元。

市场原本希冀欧元区财长能在15日的会议上批准第二轮援助,但大选临近,国内执政联盟领袖另有打算,令原本已经非常紧迫的议事日程变得更具不确定性。

据外媒报道,接近欧盟与IMF新纾困案谈判的消息人士称,希腊保守政党领袖萨玛拉斯(AntonisSamaras)迄今尚未签署书面承诺书,这是个问题。不过,一名希腊政府消息人士14日表示,萨玛拉斯将于周三向该国的国际债权人发出一封承诺信,这一消息也得到新民主党的一名高级官员证实。

当日,希腊进行了短期国债拍卖,收益率较上次拍卖结果出现下降。希腊此次拍卖的原定目标为10亿欧元,但数据显示,希腊拍卖13亿欧元13周短期国债,收益率4.61%。而1月拍卖数据显示,希腊拍卖16.25亿欧元期限为13周的国债,收益率4.64%。

但许多国家正在渐渐失去耐心。

据英国《金融时报》称,一些欧洲高级官员表示,“欧元工作集团”(由欧元区各国财政部的高级官员组成)会议上暴露的另一个分歧是:在对希腊进行第二轮纾困的问题上,该国是否值得信任?

一些欧元区国家,特别是仍然保有AAA信用评级的国家,已经对希腊失去信任,他们不相信希腊会有兑现诺言的一天。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一位欧元区高级官员的话称,“我们离违约越来越近,德国、芬兰和荷兰正失去耐心。”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WolfgangSchaeuble)13日表示,欧元区目前比2年前在应对希腊破产方面做了更多的准备,但仍将尽一切所能来避免发生这种情况。

市场分析人士也认为,希腊违约的局面已非常接近,援助不是答案,其退出欧元区才是答案。

渣打银行驻伦敦经济学家ThomasCosterg表示:“希腊无序违约的可能性已经上升,有关希腊问题的议事日程本已非常紧凑,已经没有时间任凭希腊拖延了。目前的问题是希腊问题是否已经达到了‘不归’点,我认为我们还没有,但是却已非常接近。”

雅典大学经济学家教授YanisVaroufakis近日表示,希腊应当尽快违约,以为该地区的债务危机带来一定的缓解。他表示,援助对于任何人而言,都不是问题的答案,对于希腊、对于欧元区、对于世界而言都是如此。希腊应当立即违约,即刻违约,在没有任何谈论的情况下退出欧元区。

他认为,欧洲央行和欧元区成员国必须做出决定,结束这场政治上的“愚蠢行为”,同时愿意接受希腊不可避免的破产,若非如此,又一轮援助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