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央行行长认为日本经济形势严峻

日本央行行长认为日本经济形势严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07日15:49分类:日本

新华08网北京2月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月7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受通缩日元升值影响 日本经济形势严峻》,摘编如下:

白川方明6日对日本参议院预算委员会说,日本面临的问题非常严峻,例如目前的通缩情况以及日元升值,日本央行密切关注经济形势,采取适当的举措。

日本中央银行行长白川方明6日承认,受国内通货紧缩和日元升值影响,当前经济形势严峻。这番话暗示,如果日本脆弱的经济复苏受到威胁,央行准备采取进一步的货币刺激举措。

美联储1月份承诺,维持近零利率至少到2014年底,这短暂推高了日元对美元,因为预期美联储将大举放松货币政策。这也促使部分议员呼吁日本央行进一步放松政策,以应对日元的进一步涨势。

然而白川方明未理会有关日本央行政策放松程度不及美联储的批评,他强调两家央行具有相似的目标,即不仅关注物价稳定,还要确保经济可持续增长。

白川方明6日对参议院预算委员会说:“我们承认日本面临的问题非常严峻,例如目前的通缩情况以及日元升值,日本央行会密切关注经济形势,采取适当的举措。”

他表示,美联储曾解释过其长期价格目标并非明确的“通胀率目标”。

白川方明强调,就这个方面而言,日本央行和美联储有类似的目标,即实现物价稳定的经济增长。“我甚至感觉美联储政策越来越接近我们的政策。”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6日表示,日本需要解决通缩问题,以重拾经济复苏,且推动经济重回可持续增长道路是政府的首要任务。他在议会上说,政府和日本央行都有各自应尽的责任,我们需要厘清两者的区别,然后双方都将各尽其能。

日本经济大臣古川元久日前表示,当前的形势在很大程度是受到美联储声明称将把宽松货币政策至少维持至2014年年底的影响。

古川元久说,美国与日本之间不断收窄的息差正在推高日元汇率,因此,有必要考虑从货币政策方面采取行动。美国财政部去年12月发布的半年度报告中明确表示,美国不支持日本去年8月和10月单边干预汇市的做法。日本更应该通过根本的彻底的措施来增强本国经济的活力。

市场参与人士认为,干预汇市的重担已经由日本政府转移到日本央行的身上。

与此同时,分析人士还认为,日本国会与日本央行之间看法有分歧,国会议员认为有必要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但日本央行的官员则认为该行采取的措施已经足够。

另一方面,日本央行理事雨宫正佳6日表示,如果日本央行政策只偏重于维持物价稳定,则可能会使金融体系动荡的风险加大。

雨宫正佳在野村总合研究所主办的一项研讨会上说:“如果一家央行只将物价稳定视为首要任务,则会加大金融体系动荡的风险。”他表示,如何同时追求物价稳定与金融稳定,有可能成为发达经济体央行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