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报:日应加强与亚洲各国贸易 防止空心化

日报:日应加强与亚洲各国贸易 防止空心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17日13:04分类:日本

新华08网北京10月17日电 日本《产经新闻》10月8日刊登东京大学研究生院教授伊藤元重题为《防止产业空心化的最佳途径》的文章,摘编如下:

国际经济学中存在着“贸易引力模式”一说。它是借用物理学上距离越近、引力越大和质量越大、引力越大的原理。用在贸易方面就是,距离越近的国家之间贸易量越大,规模越大的国家之间贸易越多。这是理所当然的,各种各样的贸易数据均可以作为佐证。最初提出这一想法的荷兰经济学家廷贝亨获得了第一届诺贝尔经济学奖。

在考虑今后日本的贸易和产业出路时,这一法则给我们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启示。随着亚洲国家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我们寄希望于日本通过“引力”的作用来扩大出口。当然,日本从亚洲国家的进口也会增加。换言之,双方的贸易将会不断扩大。

德国自古以来就与大国为邻,因此其贸易量极其庞大。一个国家的进出口总额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被称为贸易依存度,按照这一说法,德国的贸易依存度已经超过了70%,而日本在30%左右。日本与欧美国家在地理上相去甚远,但很多产品却出口到欧美,这一模式已经走到极限,因此贸易依存度不高。随着亚洲国家经济的增长,在各种各样商品和服务“引力”的拉动下,日本的出口可望增加。

日本的化妆品和洗涤用品在东南亚畅销,是因为质量和知名度都很高。日本一些便利店,在国内的店铺数不及在亚洲的数量。据说熊本的味千拉面在中国等海外开了几百家分店。不仅商品行业,日本的教育、保安等服务行业也积极地打入了亚洲市场。日本人应该对自己的商品和服务更具信心。

将洗涤用品和拉面出口到欧美并不容易,但出口到距离较近的亚洲却完全是有可能的。日本人不应只是在本国国内生产自己消费的产品,为自身提供服务,而应跨越国门走向整个亚洲。这意味着日本将共同分享亚洲的成长活力。

由于汽车和电子等产业加快向国外发展,有人担心国内产业将日趋空心化。但日本拥有很多可以向周边国家出口的商品,应该摆脱只考虑国内的狭隘思维模式,转而在亚洲寻找出路。这才是防止日本产业空心化的最佳途径。(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