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闻】印度马邦再度封锁 经济复苏前景蒙阴影

新华财经孟买4月17日电(记者 张亚东)在多方角力和博弈下,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因疫情实施的第二次封锁终于在13日决定下来。

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席部长萨克雷(Uddhav Thackeray)13日表示,从14日晚上8点开始,实施更为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相关措施将暂定实施至5月1日早上7点。

尽管萨克雷拒绝将马邦的相关措施描述为“封锁”,但其实大同小异,区别并不是很大。

2f635364e09c414ba531ce3319974bb4.png

(二次封锁后孟买一条近乎空旷的街道)

区别于去年3月份的完全封锁,马邦这次封锁没有停止公共交通的服务,但包括铁路、公共汽车、出租车在内的服务,将只能满足于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公共汽车将不允许乘客站在汽车内,每辆出租车只能提供同时搭乘2名客人。饭店可以开门营业,但仅能提供外卖服务,禁止在餐馆内用餐。

至于其他措施,则和去年的基本一致:除购买基本生活需要外,所有马邦居民要求居家;禁止不必要的旅行;公园、寺庙等公共场所关闭;电影院、健身馆、剧院全部关闭;除基本生活服务可以提供外,其他服务关闭。

c7b8b68b59974063a0fed2fb9652ed06.png

(孟买一家因封锁而关闭的健身房)

这一新的防控措施较一周前的疫情指引措施更为严格。根据此前规定,马邦仅在周末实施封锁,其他时间只在晚上实施宵禁。

萨克雷指出,之所以实施更为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因为马邦的医疗资源已经处于崩溃边缘,医用氧气、病床和血液的储备已经难以支撑疫情的进一步恶化。萨克雷透露,13日,马邦新增疫情感染人数为60212人。据印度卫生部消息,截至13日上午10点,马邦累计疫情感染人数达3458996人,因疫情死亡人数达58245人。

马邦政府的这一决定可谓姗姗来迟。

6497738a7dfc42bfa60ab5d46b8dddce.png

(孟买一家因封锁而关闭的银首饰店)

早在2月底、3月初,马邦第二波疫情暴发迹象已经非常明显。在1月份,马邦每日新增疫情感染人数大约在2000—3000人左右,但到2月底、3月初,这一数据已经发展至8000—10000人。3月19日,这一数据已经发展至25000人,3月24日,这一数据进一步发展至31885人。

也就在这个时候,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席部长萨克雷就提出警告称,如果疫情进一步蔓延,居民再不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实施封锁是政府的选项之一。

话虽如此,但马邦要真正实施封锁,阻力其实是很大的。可以说,马邦政府一直避免实施封锁。在真正实施封锁前,马邦政府为避免封锁,做出两次努力:3月26日,由于疫情扩散迅速,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决定,从28日开始实施宵禁;4月4日,马哈拉施特拉邦宣布了疫情防控新举措:从5日开始,每周一至周五实施宵禁,时间从晚上8点至第二天早上7点,除非有紧急情况,居民要求居家;周六和周日实施封锁,不得有超过5人的聚会;餐馆不得提供在店用餐服务,仅限外卖服务;包括电影院、剧院等将被关闭,直至4月30日。

e44181343b724100bbeeff9dab8e5fad.png

(孟买一家因封锁而关闭的手机店)

但这些措施最终仍未阻挡疫情的进一步发展,随着医疗资源的崩溃,封锁成了马邦政府的唯一选择。

马邦之所以迟迟不愿封锁,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那些低层民众、中小微企业、大量从事简单服务业的民众,将因封锁再次陷入困难。

在马邦4日宣布周末封锁的第二天,在南孟买的COLABA就有大量商户进行抗议。这些商户从事服装、通讯器材、家用建材等方面的零售,按照马邦政府的规定,这些行业均不属于基本生活需要,按要求都需要暂时关闭。

b097266e4eea45eabf8168ba141e3559.png

(南孟买因政府实施封锁令而在街头抗议的商户)

“孟买的旅游,国际旅游从去年到现在基本就处于休眠状态,国内旅游从去年4季度才稍微有一点点起色,到现在还没完全恢复,现在又要关闭到月底。我们没有收入,但房租、人员工资还得支付,压力很大。”南孟买一家旅游公司的负责人抱怨说。

不只是旅游业,马邦餐饮业也将遭受冲击。按照规定,尽管餐馆仍可营业,但仅能提供外卖服务。相关企业表示,仅靠外卖服务,根本无法支撑房租和人员工资的开销。印度饭店协会表示,由于去年印度实行严格的限制措施,餐饮业的众多小企业被淘汰,消费者现在对到餐馆用餐仍然保持警惕。马邦目前实施的禁止店内用餐将对去年业已严重衰退的行业产生毁灭性影响。“对于餐饮业而言,今天是黑暗的一天。马邦政府禁止店内用餐的决定将使餐饮业无法在此次危机中生存。因为我们不能仅靠外卖就能支付员工工资、管理费、房租等”,印度饭店业协会(AHAR)在一份声明中说。

a7bcb3b6b6eb4b1b901e3654a7929a30.png

(孟买一个封锁期间正常营业的菜市场)

与去年的封锁类似,马邦大量中小微企业将再次因封锁陷入经营困难中。印度非银金融机构Magma Fincorp2020年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印度中小微企业受到疫情严重冲击,50%的受访企业表示企业收入减少20—50%。而且,规模越小的企业,受到的影响越严重。偏远地区的中小型企业面临的困难更多。为应对疫情冲击,一些微型和小型企业不得不将产品从非必需商品转向必需商品来进行维系。印度中小微企业是仅次于农业的第二大就业部门,贡献了国内生产总值的30%,占全部对外出口的40%,雇佣工人达1.1亿人。

印度二次暴发的疫情再次给复苏中的经济蒙上阴影。不同于第一波疫情,印度第二波疫情主要在印度南方数个经济发达邦暴发。包括马邦、卡邦等数个邦的新增疫情总数占印度全国总数的80%以上,而这些邦的经济规模都在全国占重要地位。在第二波疫情冲击中,马邦情况最为严重,但马邦在印度经济中的占比却高达14.5%。部分经济学家已经下调印度经济增长预期。“由于最新疫情影响,印度4—6月份的经济增长可能达不到26.2%,25.5%比较有可能。”一家经济分析公司的分析师预测。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