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2021年美国股市预计出现低回报

新华财经纽约12月13日电(记者刘亚南)尽管美国股市市场人气目前仍保持乐观,但由于目前股价已经处于历史高点。虽然2021年美国股市仍有一些上涨空间,甚至可能进入泡沫化阶段,但多家分析机构认为美国股市除了在近期可能出现回调或盘整外,2021年的回报率总体会处于较低水平。

美股近期仍有上涨动力

美国博联资产管理公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纪沫在11日出席2020年北美明德论坛时表示,央行刺激措施是2021年全球资产价格唯一的有效的一个支撑。为了推动经济复苏,“美联储到明年在无路可走的时候一定会进行更大规模的宽松,这将会托住资产价格。”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在11日表示,当前,经济和金融市场条件还没有糟糕到需要美联储实施额外的量化宽松政策。但是,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中旬议息会议上就资产购买给出新的基于定性结果的指引,美联储资产购买的节奏和构成将与其提高通胀目标的进展相挂钩。

纪沫认为,当美联储的利率维持在零的时候,就是美股开始重新进入新的一轮牛市的时候,只不过在美联储下一次再加息的时候,美股将处在一个相对的一个震荡上行的一个过程当中。目前,美联储到2022年才有可能开始会加息的情况之下,从现在到明年美股依然是一个震荡上行的一个过程。

瑞银金融服务公司美洲资产配置负责人杰森•德拉霍(Jason Draho)7日表示,2021年美国和全球经济增长应该会超过长期趋势增速,并随着疫情的消退而加速,这种宏观环境通常是股市表现最好的时候。

纪沫表示,标准普尔500指数在明年突破4000点应该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从现在的点位看涨幅仅为8%左右。

存泡沫化可能

美国投资银行斯迪富金融公司(Stifel)美国股票研究部门执行董事兼机构股票策略负责人巴里•班尼斯特(Barry Bannister)7日表示,虽然预计标普500指数在2021年4月份达到3800点的水平,但该指数正在接近3900点的关键水平,股市可能在该点位出现坚实的顶部或者从这一水平进入经典的泡沫之中,将与20世纪20年代和90年代的泡沫类似。

班尼斯特进行的对比分析显示,标普500指数目前已经处于二战以来11个经济衰退后复苏中10个复苏过程的上界。标普500指数大盘股与大宗商品相对强弱走势显示,除非股市形成泡沫,否则该指数正在形成类似于上世纪60年代的顶部。

德拉霍说,股市在今后几个月出现融涨的几率已经提高,此后则将出现暂时回调。在“坏消息是消息”的气氛中,相信不管大选结果怎样,其对股市的影响都会被进行正面解读。

纪沫认为,2021年标普500指数从4000点升至4500点的可能性非常小,这完全取决于货币政策的刺激。“只有美联储真的出台大的刺激才会可以继续支撑美股的这种走势。”

德拉霍说,如果多米诺骨牌正确地倒下,尤其在假日季流动性偏低的情况下,市场动能可能推动股市进一步走高并超出改善中的基本面。这是乐观情形下的结果,而非基本情形。不过,近期如果股市出现回调将时买入机会。

班尼斯特认为,由于通常股市在一年11月份到次年4月底有较好的表现,标普500指数出现的任何回调可能是温和的。

宏观经济研究机构MRB合伙公司美国股票策略师萨尔瓦多•鲁希蒂(Salvatore Ruscitti)8日表示,由于疫苗利好和大选不确定性的解除,美国股价在11月份强劲上涨。虽然疫苗利好让长期经济前景变得光明,股价的上涨过程已经把股市推入超买区间。

2021年股市投资回报预期不高

班尼斯特表示,美国与非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价差走势显示美元在2021年会走低。如果美元汇率下降,这可能触发标普500指数成长类股票出现冲击性的下跌。

鲁希蒂认为,技术指标的拉伸和热情洋溢的市场人气警示股价很可能在近期面临交易波动的扩大。市场估值也远高于历史常态,这暗示明年股市最多将仅有温和的回报。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投资和ETF策略师贾里德•伍达德(Jared Woodard) 表示,虽然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将出现反弹,但风险资产和总体指数将仅有温和回报。美国可能到2022年才会回到长期趋势增速,“这让我们对日益热情洋溢市场感到怀疑。”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分析师说,“现在,坏消息是好消息,”疫情和经济利空向决策者施压以出台新一轮的财政刺激措施。“明年,好消息将会是坏消息,”疫苗、刺激效应和市场上涨将会是美国进行历史上最急剧财政紧缩的借口。

斯迪富金融公司的标普500指数价格模型预计,该指数在今后10年每年收益率将处于非常低的个位数。在反通货膨胀(disinflation)时期,该模型通常低估标普500指数的上涨,近期标普500指数的走高显示后期下行走势将持续到2030年。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