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印度经济复苏动能显现趋缓迹象

新华财经孟买12月4日电(记者张亚东)自6月份疫情封锁措施逐渐解除后,印度经济显现出强健的复苏动能。但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印度经济的复苏动能已经显现出明显的疲弱迹象。

首先是出口数据。在持续萎缩数月后,印度9月份的出口额实现同比增长5.99%。但在此之后,印度10月、11月份再次出现出口持续萎缩现象。印度商工部最新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印度11月份出口同比萎缩达9.1%,跌幅较10月份更为扩大。

其次是印度11月份的制造业和服务业PMI数据。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10月份的58.9降至56.3。这是这一数据近3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11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10月份的54.1下跌至53.7。IHS Markit印度经济学家德利马指出,印度需求疲弱,海外订单下降,均对制造业和服务业构成制约。

第三是核心基础产业产出继续萎缩。印度商工部11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10月份8大核心基础行业的产出指数同比收缩2.5%,9月份这一数据是同比萎缩0.1%。这8个核心基础行业的产出约占印度工业总产出的40.27%,预示着印度10月份工业生产指数(IIP)不佳。

印度经济增速在7-9月份萎缩7.5%,好于市场预期,显示出强健的复苏动能。但这一复苏很大程度上是由节日消费推动的,是由前几个月因封锁带来的消费反弹引发的,因而很难具有持续性。

此外,印度每日新增疫情感染人数尚接近4万,包括旅游、购物等方面的消费活动还处于压制之中。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很难实现持续的复苏。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