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综述:受疫情影响 英国高街零售业裁员浪潮继续蔓延

新华财经伦敦7月20日电(记者孙晓玲) 英国高街连锁品牌玛莎百货(Marks & Spencer)20日宣布,受新冠疫情冲击和转型需要,公司将裁员950人,成为近期又一宣布裁员计划的高街零售商。

公司表示,今年5月份就已制定“永不重复”计划,旨在借鉴新冠疫情危机的教训,从根本上加快转型步伐。公司将朝着数字化方向加速发展,并以更快、更高效的方式满足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

公司预计,疫情对其影响的余震将持续到明年甚至之后,“虽然消费者某些习惯将恢复正常,但一些习惯将永远改变”

当天,英国高街服装零售商泰德·贝克(Ted Baker)也表示,由于疫情加剧公司财务困难,计划裁员约四分之一的英国境内员工。

公司表示,其兼职和全职员工都可能受到影响,裁员会波及英国及欧洲其它国家约46家商店及特许经营店。同时,裁员计划将在今年年底前为公司节省约600万英镑成本。

新加入裁员行列的玛莎百货和泰德·贝克,成为继百货公司约翰·路易斯(John Lewis)、药妆连锁博姿(Boots)等之后,又一批宣布裁员计划的高街连锁零售商。

7月9日,英国药妆连锁店博姿表示,因疫情造成客流大幅减少等影响,公司将裁员超过4000人,即员工总数的7%。同时,公司将关闭旗下48家眼镜连锁店。

公司称,疫情爆发以来商店客流量大幅减少,市中心、车站和机场所在地的100多家大型商店被迫关闭,不少博姿眼镜店、美妆及香水专柜等都不得不关门。

公司表示,虽然“居家令”政策已解除,但当前英国经济前景仍不明朗,其高街业务仍需要“相当长时间”才能恢复。

公司首席执行官塞巴斯蒂安·詹姆斯表示,为确保公司长期可持续盈利,必须采取决定性行动,以加快转型计划。

根据英国家统计局数据,自6月政府允许商店重新开业以来,到高街及购物中心的消费者人数仅为去年同期的60%。

7月8日,英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宣布第二阶段经济刺激方案,其调控策略已由前期的“强刺激”过渡到目前的“稳就业”。虽然与“居家令”政策实施期间相比,英国经济出现一定反弹,但经济复苏压力仍然巨大。

英国零售商协会(BRC)首席执行官海伦·迪金森表示,虽然政府采取一系列刺激政策,但是“时间将证明这些措施能否提升消费需求”。

迪金森表示,目前消费仍远低于危机前水平,政府可能要“准备采取必要的进一步行动”。

当前,英国的增值税减税政策没有扩展到零售业。迪金森说,政府正在“错失机会,希望能够在秋季预算案出台前重新考虑这一点”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