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十年来最严重下滑 美国经济濒临衰退悬崖

新华财经华盛顿4月29日电(记者许缘 高攀)自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经济衰退以来,美国经济已经实现连续十年扩张,然而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毁于一旦。美国商务部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新冠疫情重创需求,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下滑4.8%,创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幅。但即便如此,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还未触底。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需求大幅萎缩

由于新冠病毒传播特性,自疫情在美暴发以来,美国政府要求民众加大社交距离,各州普遍颁布“居家令”,多数企业停工停产,非必要营运被迫关停,经济大面积“停摆”。受此影响,消费者需求锐减,企业投资支出萎靡,美国经济陷入萎缩。

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美国经济自2014年第一季度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降幅也创2008年第四季度下滑8.4%以来的最差水平。美国商务部认为,新冠疫情导致需求大幅缩水,是造成经济下滑的部分原因。

第一季度,占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支出剧降7.6%,拖累经济增长5.26个百分点,是1980年以来最差表现。其中,由于餐厅关门、航运停滞,服务支出重挫10.2%。特别是医疗保健支出拖累经济增长2.25个百分点,因为消费者推迟了非必要就诊。由于支出大幅减少,当季美国个人储蓄环比增加3300亿美元至1.6万亿美元。个人储蓄占可支配收入比例环比增长了2个百分点。

同时,反映企业投资状况的非住宅类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下滑8.6%,拖累当季经济增长1.17个百分点,降幅为2009年以来最大,主要反映在以交通设备为主的投资减少。该指标也继去年第二季度以来连续四个季度出现下降。

此外,由于新冠疫情打击全球经济增长和海外需求,当季美国出口不振,拖累经济增长1.02个百分点。其中,国际人员流动大幅收缩,与旅游相关的服务出口暴跌21.5%。

危机截然不同

自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经济衰退以来,美国经济已保持十年扩张。虽然2019年美国经济衰退论占据一定市场,但各方多以美国经济进入经济周期末端等理论层面进行预测。美国经济内部并未出现会让衰退不可避免的决定性风险。但是,新冠疫情对经济的打击截然不同,避免人员接触的防控原则导致需求和供给增长几乎“戛然而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发表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是一场“截然不同”的危机,混合了卫生危机、金融危机以及大宗商品暴跌等多重风险,且各个因素之间以复杂的方式相互作用,让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波士顿学院(Boston College)经济学家罗伯特.墨菲(Robert Murphy)也认为,一般来说,经济衰退是一个渐进过程,不会一蹴而就。因此,本次经济萎缩“前所未有”。

美国知名智库大西洋理事会撰文指出,与上轮经济衰退时的“经济战(Economy War)”不同,眼下美国更像是面临一场“战时经济(War Economy)”,两者存在本质不同,主要体现在成因、过程、持续时间和应对政策等四方面。

首先,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是一场内生冲击,而新冠疫情是一场外生“地震”,影响生产和需求的同时造成更广泛心理传染。其次,十年前金融机构和经济几乎面临“突然死亡”,而眼下居家隔离对经济来说更像是“人工昏迷”。第三,金融危机对经济造成持续疤痕且后续恢复过程渐进而缓慢,而新冠疫情可能在今年带来一场短暂、但是严重的经济衰退。最后,十年前各国政策方向明确、政策空间充足,而现在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回旋余地都比较狭小。

未来可能更糟

美国商务部说,本次GDP报告并未完全体现出新冠疫情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冲击。言下之意,可能会在此后修正过程中下调数据。其实,在2008年第四季度经济衰退最严重时期,商务部公布的首次预估值为下滑3.8%。而当完成所有修正后,该数值被下调了超过一倍。

美国知名投行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估计,一季度美国GDP可能会被下修3至4个百分点,预计经济降幅或在8.25%左右。该集团经济学家斯宾塞.希尔(Spencer Hill)认为,经济数据和经济现实之间存在很大差距且差距不断加大,反映出美国经济衰退已经开始。

美国经济的最糟糕时刻尚未到来。虽然有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有望出现“V型”复苏,但这些预测大多建立在经济活动短暂停顿基础之上。由于经济“停摆”已经持续至第二个月且美国多州仍将继续关停企业,这一预期很可能落空。

同时,新冠疫情带来的心理恐慌蔓延。即便在疫情结束后,消费者仍可能不敢像过去一样旅行、购物或外出就餐。出于健康考虑,州政府也可能会继续限制聚集人数,导致很多企业难以为继。

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经济学家塔拉.辛克莱(Tara Sinclair)表示,企业关闭时间越长,经济就越难重新启动。哈佛大学经济学家凯伦.迪南(Karen Dynan)认为,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前,强劲的经济反弹是不可能的。

根据美国《华盛顿邮报》对多位经济学家的调查,由于大部分经济部门被迫“深度封锁”,二季度美国经济很可能出现30%以上降幅。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预计,二季度GDP可能进一步下滑40%,或成为1947年有可比数据以来最惨淡一季。巴克莱银行认为,二季度经济可能严重收缩45%。

全年来看,彭博社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将出现创纪录下滑,2020年或收缩37%。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的预测更加悲观,认为全年经济降幅可能达到65%。

富国证券(Wells Fargo Securities)则认为,美国经济不会完全崩溃。基于新冠疫情不会卷土重来的假设前提,随着联邦政府和美联储已经建立大量支持机制,各州在未来数周或数月慢慢重新开放,美国经济有望在第三季度逐步复苏。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