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油价致系统出错 韩证券公司拟赔偿受害合约

新华财经首尔4月28日电(记者何媛、杨畅)当地时间20日,即将于21日到期的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跌为负值,导致韩国证券公司Kiwoom证券在线交易系统HTS出现程序错误,原油期货交易一度暂停。

Kiwoom方面此前仅表示对当日0美元开始跌至-9美元区间时段系统故障负责,计划向每个受害合约支付4500美元左右赔偿金。之后,Kiwoom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把赔偿范围扩大到当日收盘。据报道,HTS冻结事件被害者大约50名,损失规模约1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80万元)。

证券公司交易系统无法识别负值而出现故障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国际油价历史上首次跌至负值,导致韩国证券公司Kiwoom证券在线交易系统HTS(Home Trading System)出现程序错误,原油期货交易一度暂停。据有关人员介绍,21日3时9分许,Kiwoom证券HTS系统海外期货中5月小型原油(Mini Crude Oil)交易暂停。原因是Kiwoom公司HTS系统无法识别负值,系统被冻结。投资者对此束手无策,只能眼见着油价持续下跌,损失逐渐增加。当日3时30分许,系统进行强制清算。

据《首尔经济》报道,Kiwoom方面此前仅表示对当日0美元开始跌至-9美元区间时段系统故障负责,计划向每个受害合约支付4500美元左右赔偿金。部分投资者指责其欺骗消费者,同时通过Kiwoom官网留言与社交网络等方式,在线寻找当日受害者,准备起诉Kiwoom公司,更有投资者绝食示威。随后,Kiwoom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把赔偿范围扩大到当日收盘。据报道,HTS冻结事件被害者大约50名,损失规模约1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80万元)。

此次原油期货价格跌至负值,不仅导致韩国Kiwoom证券公司系统出现故障,多家证券公司也受到了影响。据报道,韩亚金融投资等公司的HTS系统也出现无法识别负值的现象,但期货价格跌破零点前完成了清算,没有发生客户严重经济损失。韩国投资证券公司发现HTS出现错误后,凌晨5点左右完成系统修复。

韩国资本市场研究院分析师李孝燮(音)说,HTS海外期货交易未出现过暂停,系统内未包含应对负值出现时的操作,因此产生了一系列问题。

韩国证券监管部门出台措施规避风险

近来,韩国部分股民认为国际油价已经触底并有望反弹,纷纷动了“抄底”的念头,韩国交易所交易债券(ETN)相关交易量暴增。韩国金融监督与证券交易部门提醒投资者谨慎投资,表示如果油价再次出现波动,投资者的损失将无法控制。

为规避相关风险,韩国相关部门紧急出台了一系列规定和措施。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交易所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一个交易日“新韩杠杆WTI原油期货ETN(H)”收盘时,ETN的指标价与实际市场价格间乖离率达771%。乖离率显示价格波动趋势,数值越高,市场内价格泡沫现象越严重,可信度越低。韩国金融当局当天发布警告并采取管控行动。韩国交易所证券商品市场部部长郑美英(音)表示,如今正处于乖离率增长期间,为保护投资者、维持市场稳定,交易所采取交易临时暂停措施。

韩国金融监督院4月9日对四种期货ETN发布最高等级“危险”警告,这是金融监督院2012年投入相关警报制度后,首次发表类似危险警告。4月22日,韩国交易所警告投资者此类杠杆商品投机性强,很有可能出现本金损失与“摘牌”情况。4月23日,金融监督院将危险警告范围扩大到所有WTI期货ETN与ETF商品。但在韩国金融当局反复发布警告期间,韩国个人投资者期货买卖依旧活跃。

韩国交易所高层负责人26日向韩国媒体披露,相关部门将探讨和推行证券公司ETN自我清算功能相关方案。

4月27日,在经过两日的暂停与周末后,韩国交易所期货ETN交易再次启动。但按照规定,商品乖离率如果无法降到30%以下,将被暂停买卖三个交易日。交易重启后,如果乖离率持续走高,则将重复三交易日暂停措施,直至乖离率低于30%。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