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储油能力即将枯竭 油价跌至负值未来恐沦为常态

上周一(4月20日)美国5月原油期货崩跌,史上首次跌至负值区域,近一周美国WTI轻质原油走出“过山车”式的走势,一度跌到-40美元一桶,美国油价历史上首次收于负值。

负油价意味着只要售出石油,生产商不仅赚不到钱,还得付出更多的钱,用于减轻自身石油库存的负担。这一令人瞠目结舌的市场变化已经出现。

美国大部分地区的陆上油罐都是满负荷的,全球其他地区的储油空间也接近仅限,绝望的交易商和产油商们竭尽所能储油,美国西海岸洛杉矶外海停泊着大量超级油轮,这些石油目前积压在海上,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和储存压力。

美国海岸警卫队于当地时间4月24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航空视频清楚的显示,加州附近海域排满了,长度有两个足球场大小的,约30多艘油轮。其中20艘油轮已经停在附近海域近一周时间;由于加州地区地面上仓储空间的耗尽,导致许多油轮无处可去。

OPEC+减产协议即将于5月1日生效,不过当前已有大量油轮舰队将开往各处,释放超过4000万桶原油,其中大部分舰队将开往沙特阿美在德克萨斯州拥有的Motiva炼油厂,但炼厂的整体产出已下降至67%,并可能继续下降。

若炼厂最终不愿意生产原油,那么原油几乎没有价值,若生产了原油但无处储存,那么油价将跌至负值。目前的关键问题是,距离全球所有储油空间耗尽还有多长时间,分析人士可能仅剩两周时间,最理想的情况也只有两个月。石油工业基础设施庞大而错综复杂,该行业面临史无前例的巨大压力。

摩根士丹利认为,OPEC+减产协议不大可能解决短期供过于求的问题,美国供需失衡的情况更严重,因为相较于世界其他地区,美国的原油库存增长速度极快。

安哥拉石油部长阿泽维多上周五(4月24日)表示,OPEC及其它产油国的减产举措,将不足以平衡石油市场。据报导,这位部长补充称,石油生产国可能会被要求采取更严厉的措施。 

高盛预测,全球的储油空间将在3到4周内耗尽,这样看来,一旦等到期货交割日期到来,如果无法交货的话,那么可能石油价格将再跌回负数。

在需求未能大幅复苏的背景下,产油商减产的速度将不得不远远快于当前,虽然美国第一轮资本支出削减计划仅实施了数周,但美国产油商能可能不得不在不久后再度减产。

国际能源署表示,2020年因全球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流动性几乎停滞,进而导致燃料需求几乎停滞,全球石油需求可能会以每天930万桶的创纪录速度下降。而4月的石油需求估计为2900万桶,降至1995年的水准。

油价或将长期低位徘徊

安信策略研报称,虽然负油价不能准确反映当前经济基本面,但仍为全球经济的未来蒙上阴影。受供给(产油技术、地缘政治、减产协议、OPEC内部反叛情绪等)和需求(全球经济、中美炼厂开工率等)等因素的影响,油价或将在2个月内从当前的极低水平小幅反弹,并在未来1-2年内长期低位徘徊。

该行指出,短期看,油价暴跌导致美元流动性危机,并扩散至新兴市场,长期看,低油价可能导致美国能源企业违约潮,或将成为下一场金融危机的诱因。

苏格兰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全球商品策略主管赫利玛·克罗夫特(Helima Croft)认为,石油市场在短期内难以得到缓解,价格难以上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