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控放松难改德国消费者活动颓势 经济增长仍将受抑

新华财经北京4月26日电  德国本周开始放松对日常生活的部分限制措施,部分商店可以恢复正常营业。但德国零售联合会首席执行官Stefan Genth警告称,消费者活动仍将在一段时间内受到抑制。

行为研究机构Innovationbubble经济学家Simon Moore称,由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人们现在更有防御意识,而不是寻找方法来最大限度地利用商品交易获利。

Stefan Genth表示,由于消费者信心处于“历史最低点”,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就业市场的不确定性,促使人们更加节约开支。

受疫情和封锁措施影响,德国5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录得-23.4,为纪录低位。

360截图20200426111717768.jpg

图:德国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GfK研究员Rolf Buerkl表示,德国消费者信心处于“自由落体”状态,-23.4在该数据的调查历史上前所未有。零售商、制造商以及服务提供商必须为即将到来的严重衰退做好准备,预计未来几个月,由于封锁措施只能缓慢解除,消费者信心仍将受抑。

德国经济部此前指出,全球需求急剧下降、供应链干扰、消费习惯变化和投资者不确定性正在对德国产生重大影响。

重重压力下,机构普遍预期德国经济今年将出现萎缩。德国五家领先的研究机构预计,德国第二季度经济可能萎缩9.8%,为1970年季度经济数据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跌幅,并且是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跌幅的两倍多;全年可能会萎缩4.2%,随后在政府经济刺激措施的帮助下,于2021年扩张5.8%。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