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美国抗疫乱象一瞥

新华财经纽约4月25日电(记者徐兴堂)“我们从第一天起就错了,所有的预测都错了。”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还不知道实际情况有多糟糕。”

科莫的话里透着深深的无奈。这无奈的背后,是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抗疫过程中出现的各种乱象。

先来看看联邦政府与各州之间的不协调。据美国媒体23日报道,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戴德县应急部门采购的100万个N95口罩在运输途中被美国联邦政府“取走”。此前,马萨诸塞州州长也曾抱怨本州订购的300万个口罩在纽约港被“没收”。近日,伊利诺伊州州长在没有通知白宫的情况下,“秘密”派包机从国外购买了一批医疗防护用品。对此,《芝加哥太阳时报》称:“州长担心特朗普总统会把这些物资截走,对有关细节保持沉默。”

联邦与地方的不协调还体现在对实施防疫措施权限的争夺上。特朗普称自己在各州重启经济一事上有“绝对权力”,而多数地方政府官员对此并不认可。

对此,《今日美国报》撰文指出,病毒没有边界。加利福尼亚州、纽约州、路易斯安那州等疫情重、措施采取较早的州已经取得了防控进展,匆忙重启经济活动可能使这些进展被其他采取措施滞后的州的新增病例抵消。

出乱子的还有联邦政府为刺激经济出台的数万亿美元救助计划,其中用于救助因疫情而陷入困境的小企业的“薪资保障计划”的资金发放引起了媒体的注意。有媒体调查发现,获得资助者有75家上市公司,而它们按市值算“根本不属于小企业”。

另一项名为“关怀行动”的项目,其资金主要是为帮助财政困难的公立大学和非营利学校,结果哈佛、耶鲁、斯坦福等“精英”名校也收到了资助。舆论压力之下,特朗普不得不要求他们还钱。

与此同时,联邦纾困资金在各州之间的分配也引起极大争议。科莫在社交媒体上抱怨说:“自2015年以来,纽约州给联邦政府净贡献了1160亿美元,而肯塔基州从联邦政府拿走了1480亿美元。(来自肯塔基州的)麦康奈尔参议员,请把纽约的钱还回来。”科莫和麦康奈尔分属民主、共和两党,两人矛盾背后的根源其实是党派分歧。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4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确诊人数现已突破89万,死亡人数已逼近5.2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