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因素刺激印度股市迎来10年来最大单日上涨

新华财经孟买4月8日电(记者张亚东)7日,印度股市迎来本周首日交易的开门红,股指大涨2476点,涨幅接近9%。据印度媒体报道,无论是股指上涨的点数,还是股指的涨幅,7日都是印度股市自2009年以来最大的一天。

4月7日,印度两大股指之一的Sensex30指数以30067.21点收市,较上个交易日收市时的27590.95点,大涨2476.26点,涨幅为8.97%。7日,也是Sensex30指数3月19日跌穿30000点后再次升至30000点上方。

印度另一大股指Nifty50指数以8785.90点收市,较上个交易日收市时的8083.80点,上涨702.10点,涨幅为8.69%。

7日,印度疫情仍处于快速发展之中,无论是新增确诊人数,还是死亡人数,都在加速增加。但印度股市7日能够摆脱近段时间以来最大的不利影响因素,走出大涨的行情,在其背后的因素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印度提高了外资投资印度股市的限制。4月3日,印度股市管理机构国家证券存管有限公司(NSDL)和中央存管服务有限公司(CDSL)修订了印度交易所所有上市股票的外国证券投资(FPI)限制。根据新的投资管理办法,印度某些股票的外国证券投资(FPI)的上限已升至100%。相关分析指出,印度此举可能会提高印度股指在明晟(MSCI)和富时环球指数(FTSE )中的权重。印度媒体援引摩根斯坦利的相关分析指出,此举将为印度股市吸引13亿美元资金流入。

印度对外资投资印度股市限制的修改可能会扭转此前印度股市中外资净流出状态。由于疫情发展,印度股市中外资流出明显加速。数据显示,3月份,印度股市的外资(FPI)持有股票卖出达7100亿卢比,约合95亿美元。

其次,印度政府7日宣布,解除24种药物的出口限制,这直接刺激印度股市中医药股的大涨。7日,印度NIFTY医药股票指数上涨763.25点,涨幅为10.37%。印度医药股代表Sun Pharmaceutical Industries Ltd.7日上涨10.96%;另一医药股Torrent Pharmaceuticals Ltd上涨13.68%。

在此轮疫情冲击下,印度医药股被认为是有可能在疫情中获益的少数股票之一。现在加上印度在药品出口方面的限制取消,印度医药股有可能带领印度股指扭转目前不断下挫的疲态。

第三,印度股市投资价值显现。今年以来,在疫情冲击和经济增速下滑的双重影响下,印度股市在一季度下跌近12000点,跌幅超过28%,印度股票市值在一季度缩水42.6万亿卢比,至目前的112.6万亿卢比。

经过一季度的大跌,印度诸多股票显示出投资价值。尤其是银行股。印度国家银行是印度最大的国有银行,2019年12月31日收市时,该股股价在333卢比左右,但到4月1日,该股股价已经下调至186卢比左右,下跌幅度超过44%。HDFC是印度最大的私人银行,其股价在2019年12月31日收市时为1271卢比,到4月1日,该股股价已经下跌至829卢比左右,下跌幅度为35%。YES BANK是印度第五大私人银行,今年一季度股价接近腰斩。2019年12月31日,该股股价在47卢比左右,到4月1日,股价已经跌至23卢比。

7日,印度银行股大幅上涨。印度NIFTY银行股指数上涨1813.20点,涨幅为10.51%。银行股代表Axis Bank Ltd7日上涨19.41%;另一银行股HDFC Bank Ltd.上涨10.18%。

银行股之外,经过1季度的大跌,印度汽车制造类股票也显示出投资价值。7日,Maruti Suzuki India Ltd.上涨13.41%。

最后,中国、美国股市的上涨也给印度股市带来了乐观因素。

7日的大涨也提高了交易员的未来心理预期。Chartviewindia的技术研究和交易咨询首席策略师Mazhar Mohammad指出,印度Nifty50似乎已经恢复了它的上升动力,未来目标是进一步升至9500点。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