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预计:新冠或致全球经济今年下滑1%

美联社4月1日报道称,联合国1日称,全球经济今年可能因新型冠状病毒而萎缩近1%,与疫情前作出的2.5%的增长预测形成大逆转。

报道称,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在一份报告中警告说,如果对经济活动的限制措施延伸至今年第三季度,且财政刺激举措无法支撑收入和消费开支,经济下跌会进一步加深。

报告称,相比之下,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世界经济收缩了1.7%。

报告指出:“对病毒呈指数级传播——以及各种遏制措施有效性越来越不确定——的担忧冲击了全世界金融市场,市场动荡程度超过了全球金融危机时的峰值,股市和油价跌至多年来的低点。”

报告称,在最好的情况下,在七大主要工业国家和中国,政府开支增长将抵消个人消费、投资和出口的适度下跌,使得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1.2%。

在最坏的情况下,由于“需求方面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以及油价下跌50%,全球产出将萎缩0.9%。这一结果是在“假设欧盟和美国广泛的经济活动限制措施将延伸至第二季度中期”的前提下作出的。

报道称,报告称,欧洲和北美对人口流动越来越多的限制和封城措施“正在严重打击服务业,尤其是涉及人员密切接触的行业,例如零售贸易,休闲和餐饮,娱乐和交通服务”。这些行业占这些国家就业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随着这些行业的企业失去收入,失业人数可能会急剧增加。

报告称,富裕的发达国家当前采取的经济限制措施的副作用,将很快蔓延至发展中国家,后者将看到贸易和投资减少。

报告指出,经济影响的严重性——“适度或深度衰退”——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主要经济体限制人口流动和经济活动措施的持续时间,以及财政应对措施的规模和效果。

报道介绍,联合国主管经济与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说:“需要采取紧急和大胆的政策措施,不仅是为了遏制疫情,挽救生命,而且是为了保护我们社会最弱势的群体免遭经济崩溃影响,维持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

报告指出,财政刺激计划应该优先考虑卫生支出,以遏制病毒传播,并且应该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家庭提供收入支持。

但前景依然惨淡。

报告称:“欧盟和美国的消费者开支急剧下跌,将导致从发展中国家进口的消费品减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